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公安出手整顿楼市 这个城市的炒房团已无路可走

8月14日,重庆市国土房管局、重庆市公安局召开视频会议,并联合发布《关于整治和打击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重点整治和打击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四个方面、九类违法违规行为,以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九类违法违规行为

1

据了解,去年,重庆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专项整治,共收到并及时处理举报投诉1900件,已解决办结1597件(未解决办结的举报投诉主要属于民事纠纷);立案查处违法行为90件,行政处罚金额620.5万元;整改违规案件1507件,涉及金额约1.01亿元,对违法违规的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起到了震慑作用。

今年,随着房地产市场持续活跃,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造谣传谣、炒卖房号、非法集资、造假骗贷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极大扰乱了重庆市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重庆市国土房管局、重庆市公安局联合发布《通知》,将“司法手段”加入到房地产整治中,有针对性地制定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的工作措施,积极化解各类房地产市场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根据《通知》,重庆市国土房管局、重庆市公安局还会建立五项联合整治工作机制,确保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建立市级联席会议制度,针对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

二是成立联合整治领导小组,重庆市国土房屋执法监察总队、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治安总队、网安总队、刑侦总队等相关执法部门为成员单位负责具体案件查处;

三是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国土房管和公安部门齐抓共管,分工协作,联合整治;

四是开设专项整治热线电话,鼓励群众直接举证、举报,从而及时发现和查处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并将违法违规企业和人员纳入失信“黑名单”。

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文星:共收到并及时处理举报、投诉1900件,已解决、办结1557件,立案查处违法行为90件,行政处罚金额620.5万元,整改违规案件1507件,涉及金额,1.01亿元。

下一步,重庆市相关部门,将会加强联动机制、加大执法力度、继续整治和打击房地产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