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健康扶贫 和睦家“两癌”筛查爱洒云南边远地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当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仍是造成我国贫困的重要因素,健康扶贫的目标是让农村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7月底最后一周,和睦家爱心医疗车来到云南昆明,为当地农村女性开展宫颈癌与乳腺癌免费筛查。

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称“两癌”)是中国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近年来发病率不断上升。而筛查是肿瘤早期发现和干预的前提,美国癌症的五年存活率远高于中国,除去医疗技术硬件软件的差别,更主要的原因是发现病灶的早晚。

为帮助农村妇女改善健康状况,7月26日开始,来自美国、加拿大、以色列的和睦家医疗专家、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卫计局和县妇计中心工作人员及DaDa的志愿者,陆续为当地数千名35-64岁女性提供了免费“两癌”筛查服务。

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东北部,地处高寒偏远山区,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境内地形复杂,交通不便。加之人均收入低,导致该地日常“两癌”筛查工作群众参与度低,相关工作进展缓慢。而对于“两癌”来说,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降低“两癌”发病率,可有效解决当地广大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

海拔两千多米上飘来的山歌

本次活动持续了一周,医疗与志愿者团队分期前往寻甸县甸沙乡、六哨乡、倘甸镇,进行“两癌”全面检查,并向受检者普及女性健康知识。

为了给更多农村女性做上检查,每天早上七点,大部队就准时出发,乘车赶往乡卫生院,宣讲教育、筛查、化验、发现阳性病历然后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每天的筛查人数都在攀升,和睦家基金会理事长赵熙女士表示,团队做了多重准备工作,不仅有整体预案,还用心设计每一个细节,比如为避免样本混淆,团队设计了五联标签来应对检查流程。此外,每天晚上回到驻地,即使到十一、十二点,医疗团队成员还要进行研讨总结,以便第二天的筛查工作可以更高效、优质的开展。

当谈及参与此次义诊最大的收获,医疗团队成员表示,虽然有的时候面临语言交流的障碍,但是经过筛查,帮助一些患者解决了多年的病痛,她们脸上淳朴的笑容让大家动容,特别是在六哨乡结束诊疗以后,当地村医还即兴献上山歌表达感谢。

治愈承载希望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在昆明卫计委鼎力支持协助下,六个工作日内做了3858例筛查和治疗,此次和睦家医疗暨基金会昆明市寻甸县农村妇女宫颈癌与乳腺癌筛查项目取得了圆满成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临床效果,各项工作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据悉,此次活动源于今年5月DaDa与和睦家中国医疗基金会共同启动的“To be with you”系列公益项目,项目涵盖急救复苏基本技能培训、贫困地区母亲两癌普查、孤残儿童手术救助三个子项目,以已育女性为核心人群,辐射贫困地区儿童及其他需要救助的弱势群体,为受助者带去医疗和教育的综合扶持。

和睦家医疗CEO暨基金会创始人李碧菁女士也参与其中,不仅亲自录制HPV自检教学视频,还现场帮助医务人员开展诊疗准备工作,她表示,两癌筛查是保障女性健康的重要防护措施,相对来说农村地区的防治任务更重,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呼吁更多女性,通过自检+定期筛查的方式关注自己的健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做公益更好的方式是带给需要帮助的群体以希望,让他们获得改变自己命运的力量。和睦家中国医疗基金会长期致力于开展多元化的公益医疗项目,此次“To be with you”系列公益活动,旨在响应国家健康扶贫号召,聚集社会公共资源,通过医疗+教育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地区困难家庭、弱势群体解决“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现象。

不忘初心 一路前行

长期以来,中国面临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分布不均等问题。作为整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重要基础的基层医疗,仍然处于薄弱位置,特别是贫困地区。

和睦家医疗在中国经历了20年的积累和发展,同时也在积极回馈社会。以和睦家中国医疗基金会为平台,和睦家的爱心医疗车作为移动诊所行驶到医疗条件匮乏地区,为缺医少药的困难群体提供体检,“两癌”筛查,以及疾病诊断与治疗。从2017年至今,和睦家的爱心足迹已经遍及宁夏、陕西、云南等省区,预计将有6000余名贫困地区女性受益。

和睦家创立之初还引进了基础医疗保健为核心的全科医疗模式,该模式对于基层普遍存在的慢病管理难题也是非常必要的。在结束一次西部省区的医疗援助以后,李碧菁女士曾表示,“如果只能选择一件事去做,我会选择针对基层医疗人员尤其是全科医生进行培训。”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