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仪征新集:“三步棋”解决环境污染 带动高效农业发展

江苏省仪征市新集镇坚持以民生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准则,以绿色发展为宗旨,综合施策,求质求效。

该镇在仪征市新集镇伟创蛋鸡养殖场(以下简称:养殖场)专项整治中,精心下好治理“三步棋”,不仅彻底改变了附近村民夏天不敢开门、苍蝇满屋飞的现象,还巩固和拓展了263专项整治实施成效,带动当地高效农业更好更快发展。

关注群众呼声 下好“机制创新棋”

自2014年以来,养殖场气味扰民的问题,先后被举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江苏省环保巡视组以及各级“263”办,受到各界的关注。

面对群众呼声,新集镇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处理该事件的工作领导小组,由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接着,会同仪征市农委、环保以及所在地的方桥村委会在现场召开协调处理会,围绕现场情况进行讨论,一致要求养殖场从源头上进行控制,实施减量化,如:对养殖场的设施进行改造,采取履带式设备收集鸡粪,并对鸡粪进行干湿分离;鸡粪贮存池、出粪池进行加盖密封,有机肥加工车间进行封闭;采取微生态制剂投喂等方式减少粪便气味;对整个生产环节产生的废气进行收集处理;定期消毒,控制蚊蝇滋生;及时清运鸡粪等。

虽历经多次整改,但群众的举报依然不断。为彻底解决该信访矛盾,新集镇创新工作机制,通过中介机构对该养殖场进行评估,镇“263”办工作人员运用情、理、法等各种方式疏通养殖场负责人思想,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于 2017年11月8日签订了关停拆除协议,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

瞄准百姓满意 下好“主动作为棋”

养殖场虽然关停了,但原有的设施及相关遗留问题并没有处置到位,包括一些破旧的鸡舍鸡笼没有搬走、喂食槽内留有残余鸡饲料、鸡粪贮存池内仍堆积鸡粪等,这些都容易滋生苍蝇、蚊虫,影响着周边群众的生活。

针对以上情况,养殖场所在村方桥村委会并没有被动等待,而是主动作为,先是联系其他的乡镇养殖大户,打算将鸡粪提供给他们作为有机肥料的原料。但由于此时的鸡粪已没有利用价值,他们都不愿意接收。鸡粪没有人要,又不能随意倾倒,这让村委会犯了难。

此后,村委会经过调查,动员附近村民将鸡粪运到自家田里做养份,并为此租用挖掘机,共清理出800车的鸡粪,运往群众的田间地头。既解决了鸡粪的去处问题,也为农业生产提供了肥力。同时,组织人力将鸡笼运走,对清理后的鸡槽进行消毒,并用黄土覆盖,与地面保持平整。

最难啃的骨头算是清理污水沟。原养殖场没有设置雨污分流,沟内的污水发黑发臭,该镇经商议决定,将污水抽掉。就这样一步步将后续环境问题彻底解决。

盘活集体资产 下好“绿色发展棋”

接下来,村委会又多生了一个烦恼,听说原养殖场关停了,有好几拨投资商前来考察,想要在原址上建新项目。那阵子,村支书每天要接待两三拨来考察的客商。虽然想来投资的人不少,但是村委会却迟迟没有落实,原来,他们对于项目招引有着自己的打算。

“我们要吸取养殖场的教训,在项目招引上必须从质态上进行把关,如果继续招引落后项目,有可能重蹈旧辙,招来涉污项目,然后再花大力气去整治。与其费两遍劲还不如控制源头,招引绿色项目。”方桥村支书说。

方桥村委会将招引项目定位为一产创意农业,以休闲观光体验型农业为主,三产则引进总部经济。

该镇本着增加集体收入,使群众利益最大化、企业质态最优化、土地利用节约化的原则,在养殖场基础上积极招引项目。目前已有总投资达1000万元的农业项目落地,该项目将一劳永逸地解决环境污染,同时,也将带动方桥村高效农业更好、更快地发展。(黄兆成 李娟 李波)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