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科技赋能医疗 比基因检测还懂你的早期疾病预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燕) 随着人们对于自身健康问题的日益重视以及亚健康问题的加剧,健康管理与服务需求急剧增加,疾病预警与检测也越来越受关注。尤其是像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疾病,如果可以在发病前就进行干预和治疗,那么患者的治愈率和治疗成本都会有显著改善。

随着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越来越普及,利用物联网和数据分析来远程监测患者,在疾病严重前及时进行干预和调整正在成为一种新的预防方式。2017年,北京雪扬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安顿心脑监测预警服务系统正式上线,通过用户日常佩戴安顿护心仪,24小时自动高频次对用户血压、心率、血氧进行数据采集,解析用户健康状态,并通过安顿心肌梗死、脑卒中疾病模型进行分析,判断用户风险情况,在发病前5天对用户作出健康预警,在用户生病前就帮助其解决健康问题。

安顿心脑监测预警系统平台

安顿心脑监测预警系统平台 (张燕 摄)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2016年心血管病死亡占中国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农村为45.01%,城市为42.61%,是名副其实的“第一杀手”。在900万死亡人口中,每5例死亡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标准,低于人均寿命(70岁)死亡被认定为“过早死亡”。据国家心血管中心防治咨讯部主任陈伟伟介绍,从1990年至2010年,在中国过早死亡原因排名,脑卒中由第二位上升至第一位,冠心病由第七位上升至第二位。

数据显示,心肌梗死的最佳抢救时间只有4分钟,在这四分钟内需要尽快的拨打120,并且要给患者进行心脏的按压;脑卒中的黄金抢救时间是3个小时,一旦错过有效抢救时间,致残、致死率都会显著提高。雪扬科技联合创始人马剑飞表示,在研究了近150万份心梗和脑卒中的临床病例后,雪扬科技的创始团队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了大部分病人由患病到发病的隐形规律。在通过临床试验和排除个体差异后,雪扬科技的创始团队共建立了2602种心梗及脑卒中的数据模型。

“一个人发病是有规律可循的,尽管心梗是突发病,但是一个健康的人是不会无端患病的。”马剑飞指出,大量的数据分析显示,与健康时的数据相比,一个患者从健康到发病,身体机能的各项数据都会出现明显变化,有的变化甚至可以提早到15天以前。也就是说,心梗和脑卒中的发病过程事实上是一个累积的过程。“安顿通过长时间的监测,可以提前预知到身体异样指标的出现,从而减少患者发病的几率。”

与市面上一般的可穿戴装备类似的是,安顿护心仪的主要功能是通过日常佩戴来采集用户的健康数据,包括心率、血压以及血氧。但安顿功能并不仅仅是数据记录这么简单,集回来的数据在转换为计算机可识别的波形之后,会通过网络传向后台的云端服务器,在完成对用户基本的健康状况模型建立后,系统24小时对用户的数据进行监测并与后台的2602种数据模型进行比对,一旦出现异样,系统就会自动向用户作出健康预警,客服专员也会直接电话跟进。

为了提高数据比对的准确度,在进行模型设计时,雪扬科技的创始团队还考虑到了假阳性和个体差异可能导致的数据异常。也就是说,在完成对个体用户的数据采集时,会针对用户自身不同时间,不同状况下的数据进行循环自我比对,排除偶尔数据异常造成的假阳性情况。此外,由于个体差异不同也会造成数据比对情况不同,如低血压患者的血压升高指标与正常血压患者的衡量指标不同,安顿护心仪通过对每个用户自建模型,使得数据分析更加精细化,可以确定量身定制的个人监测方案。

01_副本

安顿护心仪 (张燕 摄

除了心梗和脑卒中,安顿同时研发出了器官模型算法和疾病特征算法,通过护心仪采集回来的波形分析,可以准确预警出用户某个器官是否存在疾病风险,甚至可以早期肿瘤预警。据马剑飞介绍,推出市场一年多以来,在使用安顿护心仪的2万多名用户中,安顿已经作出了1100个心肌梗死预警、900个脑卒中预警和400个肿瘤风险预警,迄今为止无有一例预警出现失误。

与安顿护心仪连接着的24小时预警服务平台上,每分钟的数据都在实时刷新着,上面显示着全国范围内所有安顿用户此时此刻的心率、血压和血氧情况。同时,针对一些出现异样的数据,服务平台会自动向用户和后台客服作出示警。即使是深夜,为了避免用户入睡后收不到示警的情况,24小时值班的客服也会及时通过电话或者联系紧急联系人的方式作出预警。再给出就医建议的同时,针对紧急情况,安顿服务平台同时提供免费的救护车服务供患者使用。

安顿研发中心

安顿研发中心 (张燕 摄)

马剑飞表示,使用安顿护心仪的用户每天、每周、每月都会通过安顿app获得安顿系统提供的身体健康报告。用户使用安顿服务期间,发生心肌梗死、脑卒中(陈旧性脑梗塞除外)造成残疾、死亡,在符合使用要求及服务前提的情况下,如安顿系统漏报的,用户可联系安顿总部客服,提供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诊断为心肌梗死、脑卒中(陈旧性脑梗塞除外)的入院诊断书等病历材料,安顿将在核实无误后15 个工作日内赔付100,000 元人民币。

在马剑飞看来,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很容易身体状况呈现亚健康或者疲劳状态而不自知,久而久之难免积劳成疾。此外,随着老龄化逐渐深入,空巢老人的比例也在不断增加,年轻人很难24小时陪在老人身边。雪扬科技研发安顿心脑监测预警服务系统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帮助用户更早、更快发现疾病隐患,早介入、早治疗,切实提高患者的治疗疗效,有效降低疾病风险和治疗成本。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