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创投行业痛点凸显:投资活跃募资难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张静 北京报道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 2018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投资热度不减,但受各种因素影响,募资与退出情况均不理想。上半年中国早期投资市场保持高活跃度,TMT行业依旧是备受关注的重点行业,早期平均投资额进一步提升。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将是投资机构入市的好阶段。

早期投资高度活跃

投资方面,从规模来看,2018年上半年投资总规模创历史新高,早期投资保持高活跃度,平均投资额延续上升趋势。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2154起,同比下降13.8%,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1679起投资事件共涉及1173.97亿元,同比增长14.7%;平均投资规模高达6992.06万元,同比上升56.7%。从投资机构角度分析,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目前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投资活跃度较高的仍然是红杉、IDG资本、深创投等老牌知名机构。

早期投资总金额同比出现小幅上升,投资案例数同比略有下降。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2018年上半年度国内共发生989起早期投资案例,同比下降6.0%,披露投资金额约为75.51亿元,同比上涨1.1%,披露投资金额案例数为766起,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985.77万元,同比增长29.2%,早期投资市场估值上升的趋势仍在延续。

另外,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指出,2018年上半年度早期融资企业的头部集中效应愈发明显。对于投资人而言,“看得到”和 “看得懂”固然关键,“能投进”的能力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IT和电信及增值业务为早期机构重点关注投资行业。其中,互联网行业获投案例数为250起,披露投资金额为19.87亿元;IT行业共发生237起投资案例,披露金额为17.69亿元;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共发生91起投资案例,披露总投资金额为7.97亿元。从统计数据来看,早期投资机构依然重点关注TMT行业。人工智能为IT行业引入资本流量,新一轮消费升级带动娱乐、教育等发展。

募资难成行业痛点

从募资方面来看,募资难问题凸显,早期募资下降明显,但优质机构仍能获得大额融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集261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其中,披露募资规模的234支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794.67亿元,同比下降44.1%,平均募集规模为3.40亿元人民币。中国早期投资机构上半年度新募集36支基金,共募得38.22亿元。与2017年上半年数据对比,募集基金数同比下降41.9%,募资金额同比下降52.6%。

不过即使在募资压力偏大的环境下,优质机构仍能完成大额募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募资金额在10亿及以上的基金共有26支,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启明、天图、毅达、基石都完成了20亿元以上的基金募集。

对于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中出现的募资难问题,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从宏观环境分析,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阶段,严监管、去杠杆为金融业主要基调;二是从市场层面分析,募资难是投资机构爆发式增长后优胜劣汰的必经过程;三是私募基金登记备案要求提高,部分地区基金注册困难,导致机构的运营成本、合规成本提高,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机构募资难度。

值得关注的是,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指出,在募资难的背景下,今年行业发生了一些变化,有很多早期投资机构、天使投资机构,因为募不到资而放弃了、不做了,或者转向了区块链;另一方面,一些机构在品种上增量,涉足更多的业务,例如红杉中国,有VC基金、PE基金,也有人民币基金、美元基金,现在还有母基金和天使投资基金。

业内看好下半年入市时机

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首席执行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认为,行业整体投资回报有所下降,LP结构不太合理,资管新规,保险资金进度缓慢是导致募资难的主要原因。对此,他建议从母基金下手,大力支持市场化母基金的设计,并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积极鼓励和支持保险资金/养老金等投资市场化母基金。

清科研究中心预计,下半年去杠杆给股权投资带来的压力将稳中趋缓。接下来我国将更侧重于结构性调节来确保流动性能真正进入实体经济并起到扶持中小企业和鼓励产业升级的效果,为股权投资指明方向。此外,上半年VC市场投资总额远超募资总额,加上中国创投市场募资困难突显,未来创投市场投资活跃度将会有所下降。对于“不缺钱”的优质机构,未来半年到一年内将是“捡黄金”的时期。中小型早期投资机构的募资难度还将进一步提升,竞争持续加剧。另外,随着企业的陆续上市,预计下半年早期机构的IPO退出将迎来一小波高峰。

日前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上,一些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下半年是投资机构入市的好阶段。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家庆表示,2018年实际上是充满了矛盾和冲突的年份,一是推动被投资企业的退出;二是基金的募集;三是如何在充满矛盾和冲突,不明朗的宏观环境下,安排后阶段投资策略的快慢,阶段的配比,领域资金的配制,以及投资标准的设置。

“下半年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认为,2018年的股权市场处在一个冰火两重天的状态,上半年和下半年可能是非常急的转弯。从下半年开始的未来一年可能是VC最好的入市时机,对最终基金的回报有着重要影响。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