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优酷再秀技术肌肉 最幸福的职业“吻戏鉴定师”了解一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8月14日消息,优酷招聘“吻戏鉴定师”和“数据标注师” 近日成为了热门话题,也再一次将优酷的AI人工智能推上了大众的视野。这也是优酷直播继世界杯自动剪辑生产全网最快短视频之后,技术又一次秀肌肉,只不过这次更直观的让用户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魅力。

数据标注师主要职能是通过大量数据标注教会计算机识别接吻、拥抱、牵手、射门等动作场景和人物的识别。当认清楚这些之后,机器智能才能取代人工对视频内容批量处理。优酷在机器智能技术的沉淀和突破,将AI时代“媒体智能大脑”成功应用于文娱行业,成为推动内容产业技术升级和变革的主要推手之一。

为大数据打标签,是一种介于手输录入和图像标记之间的工作,行业学名叫做“人工智能数据标注”——这是整个AI 产业的基础,是机器感知现实世界的原点。

和小孩一样,机器要认识大量内容场景,就需要不断有人教给它哪些图像是“吻戏”、“打戏”、“进球”等,也需要不断有人交给认识“张一山”和“夏雨”。和小孩不同的是,机器需要在不同场景、不同角度下反复学习,让机器越来越像“人”。

场景、明星脸等数据标注只是娱乐智能的第一步,面对数亿计的视频内容和数亿计的用户,优酷如何更好的理解二者?AI后台智能剪辑生产海量明星CUT、综艺精彩片段,最近热映的影视剧集,以及面向不同观影习惯和用户标签的预告片。而智能搜索、智能推荐、专属追星等黑科技也让用户看片追剧的体验越来越好。

此外,为了满足用户碎片化时间手机竖版观看的需求,优酷《这!就是街舞精彩“竖”看第一季》,是通过智能竖版剪辑完成。人工智能分析横屏画面,根据里面的明星脸和内容,自动跟踪截取的,想看龙仔绝不会漏掉一个镜头。通过智能剪辑,AI技术的能量释放让视频产量和用户个性体验实现几何式增长,且可用率达90%以上。

正如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大文娱优酷CTO庄卓然所说:“文娱行业正处在发生巨变的前夜,而技术的发展正是推动这次变革的推手,尤其是在中国。”

而这场技术变革的推手背后,正是大量人工智能“数据标注”成就了内容产业智能技术的底层逻辑,是优酷人工智能感知现实世界,推动内容产业技术升级的原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