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 • 走在气候变暖的火线边缘

2015年的巴黎协定确定了将全球平均升温控制在工业革命前的2℃以内的目标。但如今,温室气体排放、石油和天然气投资一直在上升。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2期)

走在气候变暖的火线边缘

p14-1

地球太闷了:这个夏天,从西雅图到西伯利亚,火焰和高温已经席卷了北半球大片地域。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的沙斯塔县连日来山火肆虐;日本东京的气温首次攀升到40℃以上,导致约125人中暑而亡……

2015年的巴黎协定确定了将全球平均升温控制在工业革命前的2℃以内的目标。但如今,温室气体排放、石油和天然气投资一直在上升。有分析认为脱碳可以实现,但有三大难点。

其一是能源需求猛增,2006年—2016年,随着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他们的能源消费增长了40%,其中煤的使用量以每年3.1%的速度增长。其二在于经济和政治上的“惰性”,即一个国家消耗的化石燃料越多,就越难摆脱对它们的依赖。比如,印度德里的官员们并不热衷于终结煤炭时代,以免对银行系统和依赖煤炭的铁路系统造成损害。其三是技术挑战,即在电力以外的行业中剥离碳排放。钢铁、水泥、农业、运输等经济活动占全球碳排放量的一半以上,这些行业的去碳化在技术上也比电力更难,而且还受到既得工业利益团体的保护。

现在,世界范围内约有70个国家和地区在对碳定价。技术专家们也在努力研制更坚固的电网、零碳钢,甚至是碳负性水泥。对于这些,我们都还要加倍努力。

特朗普把美国共和党变成了什么样?

p14-2

现在的美国共和党,怕是无法摆脱特朗普的影响了。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作为总统完成了共和党的许多目标:减税、放松管制,还很有可能让最高法院推翻罗伊诉韦德案(其裁决赋予女性以堕胎的权利)。但是,他的外交政策决定摧毁了布什总统的亲北约和支持联盟的立场,他的关税与传统的自由贸易政策背道而驰。不过,特朗普的本土主义使共和党吸引了种族主义和被边缘化的候选人,这让在中期选举中的温和派也不得不向右翼靠拢。

当心企业高管制造的风险

p14-3

企业会花掉无数的时间为应对外部风险做准备,比如火灾、经济衰退,甚至气候变化等。但在这个首席执行官可以等同于他们所领导的企业的时代,真正的隐忧便是来自这个关键人物。如果一个创始人 (如Facebook CEO扎克伯格)没有意识到隐私对他的客户的重要性,或者一个领导者的去世(如Fiat Chrysler汽车公司前CEO马尔乔内)才暴露了公司战略中先前被忽视的漏洞,那势必会带来麻烦。如果一位高管(如Papa John’s创办人施耐特)使用了种族歧视字眼,投资者怕是要纷纷撤离了。

这位95后,不到3年身家已达9亿美元

p14-4

卡戴珊家族最年轻的成员凯莉·詹纳经营着一家名为“Kylie Cosmetics”的彩妆公司。两年前,这家公司推出了一款售价29美元的“唇妆套装”,自那以来,其销售额已超过6.3亿美元。据福布斯保守估算,这家公司市值已近8亿美元,詹娜拥有其100%的股份。詹娜还从电视节目和代言中赚得百万美元,加上约6000万美元的公司税后分红,她的身家保守来说已达9亿美元。《福布斯》杂志封面写道:“这位年仅21岁的彩妆女王,很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年轻的白手起家亿万富翁。”

编译:牛绮思


fm

2018年第3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