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公司(2018.8.3—2018.8.9)• 中国铁塔 中国恒大 苹果公司 特斯拉

本周热点公司有中国铁塔、中国恒大、苹果公司、特斯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2期)

中国铁塔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大IPO

p11-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8月8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中国铁塔”,0788.HK) 正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交易,也是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铁塔类公司。中国铁塔的H股股份定价为每股1.26港元,共计发行431.15亿股 (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前),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0%,募集资金约543亿港元,折合约69.2亿美元,成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大IPO。

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表示,这次IPO取得成功,说明共享的商务模式得到了全球投资者的认可。2015年10月,中国铁塔通过收购3家运营商存量铁塔资产,成为全球最大的铁塔公司。3年来,中国铁塔又新建交付了51万站址,发展了100多万租户,相当于又造了一个全球最大的铁塔公司。

“通过上市,我们进一步扩大了股东基础,争取明年上半年实行管理层期权激励和股权激励计划,进一步增强公司体制机制的活力。”佟吉禄说。

《中国经济周刊》 曾于8月6日刊发 《中国铁塔或将成年内港股“募资王”》 一文,其中采访的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分析说:“铁塔成立的初衷是为了整合三大运营商的存量铁塔资源,可谓是央企进行专业化重组典型,符合近年来国资改革趋势。”此次中国铁塔将主营业务资产进行整体上市,也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有利于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创造条件。

恒大2018上半年净利润预计超520亿元 为进军高科技提供充足资金

8月6日,中国恒大发布正面盈利预告称,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上半年,集团税后净利润与核心业务净利润预期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25%、100%以上,净负债率预期从去年底的184%降至130%以下。恒大2017上半年净利润为231.3亿元,据此估算其今年上半年税后净利润超520亿元,创行业新高。分析认为,地产主业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也会为恒大进军高科技产业 (如与中科院合作、入主Faraday Future进军电动汽车市场等) 提供强有力的资本支持。

苹果市值破万亿美元 成最贵科技公司

近日,苹果公司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司营收达533亿美元,超过分析师预计的52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4%。受此激励,苹果股价大幅上扬,8月3日,苹果公司股价收盘207.39美元,市值正好刚刚超过1万亿美元。这意味着,苹果公司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市值突破万亿美元的科技公司,也是目前世界上最会赚钱、现金储备最多的公司。此外,谷歌和亚马逊等公司也在向万亿美元的市值冲刺。但不少分析师警告称,这或许已经成为美国科技股和成长股估值过高的一个象征。

马斯克计划将特斯拉私有化? 股价大涨近11%

8月7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发布Twitter消息称,“正在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特斯拉。资金已落实。”受此影响,特斯拉股价全天累计涨幅达到10.99%。马斯克还在特斯拉官网发布了给员工的邮件,并在其中表示想让员工知道私有化特斯拉的理由。他写道:“最终的决定还没有做出,但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给特斯拉创造出最佳运行环境。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的股价会剧烈波动,这可能会让所有在特斯拉工作的人分心,因为他们都是公司的股东。”他还表示,私有化提议最终将通过股东投票最终敲定。

编辑:牛绮思


fm

2018年第3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