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网红外卖的菜肴包,你敢吃吗?

经济网 马铭悦 | 北京报道

近日,一条“网红外卖店 菜肴包”的热搜在微博上引起关注,有媒体爆出一家没有堂食的网红外卖店用提前加工好的“菜肴包”代替现炒热菜。视频显示,这种菜肴包的保质期多在3-6个月,也就意味着,你点的外卖有可能是几天前甚至几个月前做好的。商家对此表示,这种模式“便于复制发展,产品安全也更可控”,并称,“也是高速度的要求,在客户不了解的情况下,不建议告诉消费者。”

123

视频截图

234

视频截图

345

视频截图

视频上所说的“菜肴包”,其实在生活中已经非常普及了,最早出现在生活高度紧张的日本都市,随即在中国台湾地区流行。与加工常温食品相比,经过速冻工艺的冷冻料理包最大程度地减少营养成分流失、加工简便,成本较低,还延长了食品保存期,成为很多无明火餐饮业态的主流出品。目前在中国也有一些食品工厂或企业生产,广泛应用于机场、车站、咖啡厅、外卖、快餐业态中。

该视频爆出以后,有网友表示见怪不怪,只要在保质期内,就可以接受。但也有网友表示担忧,较长的保质期意味着在菜肴包里面添加了不少防腐剂。还有网友说,点外卖就是为了吃个现炒的热菜,这样做还不如自己直接买来加热,还省时省钱。

“菜肴包外卖”,你敢吃吗?戳视频,看经济网街采:

视频1【街采-您接受外卖使用半成品菜肴包嘛?】

 

记者在北京街头随机采访中发现,大部分人都难以接受“菜肴包外卖”,其中一个小哥哥就表示说,宁愿吃方便面也不愿意吃菜肴包。并且被访者都对商家不诚信的态度感到反感,希望商家能为消费者考虑,让消费者有基本的知情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料理包实际上是一个半加工食品的模式,它的出现适应了当下快节奏的生活,方便了顾客和餐厅。但从原理上来说,如果菜肴保存时间过长,肯定要添加防腐剂,很难保证食品的安全。并且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还是现做的菜肴更加新鲜,营养价值最好。

“不过,与快餐店的“中央厨房+餐厅厨房”的“双厨房”模式不同,视频中网红外卖店的“菜肴包”却是提前加工好的成品,加热后便能食用。而这些没有堂食店外卖店一般工厂的规模较小,生产标准也相对模糊。“朱丹蓬分析说,“品牌快餐店的中央厨房配送模式,就像一个大的集散地,从硬件设施来说,肯定是很先进的。包括储藏、二次运输等,这些都很严格。通常有中央厨房配送的一般都是较大的企业,有比较完的但质量控制体系和采购等级标准,而网上流传的网红外卖店就不好说了。”

那么应该如何选择一家放心的外卖餐厅呢?记者也采访了一个送外卖小哥,他说,在选择外卖餐厅的时候,尽量选择有品牌、有口碑的,最好要选择有正规店面的,如果遇到食品卫生问题,也要及时投诉,维护自己的权益。

想知道大家都为什么吃外卖嘛?点击视频看看他们怎么说:

视频2:【街采:我为什么吃外卖?】

 

-------------------------分割线------------------------

热门评论:

@书予空欢:没毛病啊,在保质期内,也没违反卫生要求。就跟点一份水饺,肯定都是冷冻的,不可能给你现包的。

@木其刀旦:那些说啥没过保质期没啥什么的,拜托,我点外卖是为啥?就是想吃现炒的、新鲜的饭菜。要是这样办我何不直接囤些在家里自己微波炉加热?还不用等,还不用给配餐费。

@我是小仙吕QQ:那你能保证这种菜肴包就很干净?重点是能放这么长时间防腐剂一定不少,里面添加什么东西都说不准,哪有东西能放这么长时间的,还是菜类,只能说这种东西比较适应现在的生活模式。

@_琦宝巨辣鸡_:快餐店,包括很多中式快餐,比如砂锅,黄焖鸡,都是提前做好的半成品,但是,一般都是当天的,大部分肉类是冻品,使用期限一般是到用完,但是如果说外卖都是中央厨房预处理后,当天使用的话,我还可以接受,这类真空包装的餐食,我觉得还是算了吧。

@别别这样啊:有保质期吗?没过期我觉得还行,反正中国人万毒不侵都练出来了。

@帝殒之殇:3个月到半年保质期的东西,丫就一罐头,你花钱点了外卖人家给你热一热罐头,你还乐的屁颠屁颠的?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