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百年老字号杏花楼升级智能型食品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始创于1851年的杏花楼,是上海的食品餐饮老字号。随着规模的扩大和技术的进步,杏花楼早已从过去的手工作坊成为了如今机械化、自动化的流水线工厂。记者8月12日实地走访上海杏花楼工厂发现,这里已经建成国内食品企业领先实验室,确保食品检测科学、准确、及时。杏花楼食品餐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智静坦言,如何平衡传统工艺与技术进步的关系,这一步他们走得小心翼翼。

杏花楼工厂内景(宋杰摄)

杏花楼工厂内景(宋杰 摄)

目前,上海杏花楼月饼已是全国销量第三,上海销量第一的品牌,今年起,杏花楼将实现出口广式月饼等中华传统食品,销往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用熟悉的滋味,一解海外华人的乡愁。

杏花楼月饼(宋杰摄)

杏花楼月饼(宋杰 摄)

走进杏花楼智能型的现代化食品厂,全封闭的生产车间,采用隔音、散热、防震的新颖建材,铺设了世界最先进的电脑自动化程控食品生产流水线,设置电脑彩屏监控器,使食品加工流程清楚显现,从月饼摘馅、包馅到成形、烘焙,一次完成。其特有的16道工序、8个关键控制点,实现了与现代化加工技术的完美组合。严密精确度流程设置和电脑监控,进一步稳定了产品质量,提高了产品的安全系数。

杏花楼车间(宋杰摄)

杏花楼车间(宋杰 摄)

在管理上引入7S的食品生产现场管理理念,通过7S的现场管理,将执行最严格的管理措施、最严厉的执行标准和最有效的风险管控,最终达到车间整洁卫生,生产规范标准的目标,有效的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并降低生产成本,确保食品生产的安全性。

光生产出了月饼还不算,要送到消费者手上,物流这关自然要过。杏花楼的物流配送中心就在杏花楼食品厂旁边。该物流配送中心采用德国进口风冷式独立单间库房设计,中央数据处理,监控中心统一控制,24小时记录每个库房温度、湿度。杏花楼的物流监控系统可远程监控各分公司的工作执行情况,可随时查看物流配送中心进出仓、分拣、配货、装卸货物的运行状态。对运输车辆的行驶线路,由GPS全程跟踪。

“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就要在食品安全上做得更精心,”杏花楼总经理杨培民的这句话,从一个侧面,诠释了杏花楼月饼屡创商业奇迹的奥秘所在。

智静告诉记者,改造升级后的食品检测中心新增了农药残留、重金属、微生物等快速检测设备,能更准确快速的对所采购的原料进行全面质量分析,尤其对原料中所含的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重金属等关键项目的检测。可将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不合格原料及时的拒之门外,在生产源头筑起一道科学严密的防护墙,这也是做安全食品、放心食品最为关键的第一关。

严格把好原料关,杜绝不合格原料进入工厂(宋杰摄)

严格把好原料关,杜绝不合格原料进入工厂(宋杰 摄)

而快速检测系统是对生产操作全过程进行精准控制的系统,它能第一时间掌控可能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因素,使生产全过程得以及时有效动态监管,排除不合格产品,确保出厂食品安全可靠。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健康的营养食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食品检测中心总面积305平方米,包括留样室、仪器室、微生物检测培养室、理化室、P1实验室、P2实验室等十几间不同类别检测工作室,可同时开展各项指标的食品检化验工作,满足多种原料、成品的检验,使产品检测全面、快速、精准。杏花楼食品检测中心还预留观察通道,可让消费者亲眼目睹杏花楼在食品生产各环节中严格把关的全过程,大大提升消费者的信赖度和企业形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