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岳阳云溪区生态环境治理与绿色产业转型呈现“双赢”局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岳阳市云溪区位处洞庭湖核心区域,长江也流经此地,一直以来是面临着较大的生态环境治理压力。与此同时,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也日益迫切。

云溪区区委书记张中于称,云溪区要让生态环境治理和绿色产业转型这两项工作相互促进,取得“双赢”。

生猪退养工作首当其冲。云溪区官方统计数据称,截止7月31日,岳阳市云溪区调查摸底的925户生猪养殖户中,已经签订退养协议的达862户,占比93.2%。其中,禁养区已签订退养协议240户,占比95.6%,限养区已签订退养协议622户,占比92.3%。

生猪退养后,部分养殖户转型其他产业。如云溪区陆城镇基隆村的熊少初关了养猪场后投资40万元开始养蛇,养3000条蛇,按成活率50%计算,年收入可达20万元,超过此前养猪的效益。重要的是,养蛇的污染物量少且容易处理。

云溪区委副书记潘宏军说,与生猪退养工作相比,河湖养殖产业的生态环境治理也是一场攻坚战。云溪区紧邻长江,江堤内侧有众多的河湖港汊,其中著名的白泥湖螃蟹养殖基地,水域面积达到874.1公顷。

螃蟹养殖对水质的要求较高,特别是大量的螃蟹销往全国各地,绿色生态食品的品牌形象不能有丝毫的损伤。为此,云溪区对区内各河湖的养殖产业作出了十分严格的环保规定。比如,对白泥湖的螃蟹养殖,不准投放人工饲料,不准施肥,不准投药,只能天然放养,确保水质保持良好状态,同时也确保螃蟹的绿色食品安全。

云溪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蝶,是白泥湖的区级“湖长”。她说, “我们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既管好自己的‘领地’,又上下左右交叉巡视,相互交流,彼此督促,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长江岸线云溪段,在大堤上现场指挥作业的区交通局局长吴勇介绍,长江岸线云溪段为27.28公里,沿线码头18个,云溪区在去年完成7个非法码头整治的基础上,今年又根据省市工作安排,启动8个码头的9项整治工作。其中,关闭拆除复绿码头6项,暂停建设码头1项,提质改造码头1项,关闭拆除复绿渡口1项,各项整治工作己于7月30日前全部完成。

对此,云溪区委书记张中于“点评”,云溪区是依托两大炼油化工厂成立的,与其它地方相比,长江岸线治理工作更加复杂,一方面这两家大厂主要依靠长江码头吞吐货物,一方面还有许多“应运而生”的中小型化工企业,也要把长江作为重要的运输途径。而且这些码头全部是经过正常途径批准的合法码头,既担负着重要的运输责任,又是一些企业、家庭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意场”。现在,要拆除这些码头,关停这些企业,必须要考虑他们的“出路”问题,毕竟,民生问题也是不可忽视的大问题。“关键是要把生态环境治理与绿色产业转型这两件大事结合起来做,在农业上如此,在工业上更是如此!”

张中于表示,云溪区有自己的区域特色,凭借巴陵石化、长炼两家化工企业做好自己的“化工文章”,是云溪区的不二选择。为此,云溪区大力发展绿色化工工业园,就是要让园内的化工企业做大做强,让园外暂时失去“生计”的化工企业到园区来谋求生存发展之道。

据了解,近年来,云溪区绿色产业工业园,用于安全环保设施上的投入达3亿多元。帮助金瀚等15家企业新上技术改造项目,每年可新增产值35亿元。仅今年上半年,园区新签约项目11个、总引资26.68亿元;新开工项目10个、总投资24.68亿元;竣工投产项目10个、总投资19.25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