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桐柏县:规范小龙虾产业有序发展 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为进一步推动小龙虾产业规范有序发展,解决广大养殖户技术服务和产品销售等问题,河南省桐柏县搭建全县养殖户的沟通交流平台,2018年8月9日,在桐柏县月河镇沈庄村玉皇龙虾养殖合作社成立了桐柏县淮河源小龙虾协会服务部。

桐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严冰,桐柏县政协副主席罗镇,湖北大自然农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杜向东、总经理陈运兵,桐柏淮河源小龙虾龙虾协会会长、副会长,桐柏淮河源小龙虾协会会员以及全县养殖户、龙虾经纪人等3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1

据悉,桐柏县淮河源小龙虾协会服务部的主要职责是虾池设计开挖、小龙虾种苗培育、全程养殖技术指导及新技术研发推广、病虫害防治及水质检测调控、饲料、生物制剂、网具及工器具代购代销、育秧、机耕、收割等机械服务,以及各种规格小龙虾信息、价格发布及集散和信息技术交流等服务。

近年来,桐柏县加大扶持力度,产业扶贫支撑作用明显。通过大力发展小龙虾产业,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把稻虾养殖作为全县一项主要富民产业来抓,成立了小龙虾产业领导机构,下发相关文件,从政策层面上给予大力扶持,金融部门专门开发了龙虾贷信贷产品,还专门成立了中国桐柏淮河源小龙虾协会,把技术培训、生产资料供应、小龙虾销售等实施一体化服务,统一包装,并注册了“淮河源”鱼虾类商标。

2

经过大力推动,桐柏的小龙虾养殖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从自主发展到行业协会推动,从点状分布到连片发展的跨越发展。目前,全县采取“虾稻共作”、池塘精养等模式,养殖面积近2万亩,辐射带动全县10余个乡镇、近1200户养殖户,年产值达 2亿元,育种—养殖—加工—物流—营销的产业链初步形成。小龙虾养殖已经成为桐柏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门路,也成为桐柏特色产业的一张新名片。(文:卢广磊  摄影:卢广磊)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