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上月国内飞机票上涨14.5%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张钦)上个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超过外界预期,这也是自今年4月份以来CPI涨幅首次重回“2时代”,登上年内次高点。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最新一期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2.1%,其中城市涨幅略高于农村。至此,今年前7个月全国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0%。另外,与今年6月份相比,上个月我国CPI也由降转升,环比上涨0.3%。其中,城市上涨幅度为0.4%,较农村的0.1%涨幅更为明显。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在分析上个月CPI数据时表示,“CPI环比由降转升,同比涨幅略有扩大”是上个月CPI的主要特点。

从同比看,上月CPI涨幅比6月份扩大了0.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依然是主要上涨动力,涨幅达到2.4%,影响CPI上涨约1.96个百分点。7月份,我国除猪肉以外的肉类价格上涨都较为明显,其中羊肉价格同比涨幅超过13%、禽肉超过6%、牛肉也超过3%;猪肉价格则仍同比下降接近10%,但降幅已经收窄。上月鸡蛋价格也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涨接近13%,另外鲜菜价格也上涨超过3%。据测算,在7月份2.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4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

与CPI同比涨幅主要靠非食品价格拉动一样,上月我国CPI的环比涨幅中,非食品也是主力军。与今年6月份相比,上个月我国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继续明显扩大。受到暑假出行需求增加的影响,上个月国内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14.5%、7.9%和2.2%,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是CPI上涨的主要原因。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