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陕甘湘上半年出口高速增长 新兴市场开拓较快

记者 定军 实习生 年可可 许梦瑶 北京报道

目前,部分中西部地区出口快速增长,远高于东部一些地区。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各地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上半年陕西、甘肃、湖南的出口增速以人民币计价,分别达到了55.3%、42.8%、31.5%,位居全国前列,远高于全国上半年4.9%的出口增速。

海关总署8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出口8.89万亿元,增长5%,仍处于低位。

很多中西部省份出口快,主要原因是对“一带一路”沿线等新兴市场拓展快。陕西出口以机电产品为主,对韩国等地贸易比重大。上半年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342.2亿元,增长53.9%,湖南轨道交通机车和挖掘机等销往土耳其、泰国、白俄罗斯、沙特、德国等。

西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赵景峰认为,由于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各地出口应该加快转型。各地出口要争取市场多元化,同时出口的产品技术含量要更高。

中西部出口基数仍较低

上半年,中西部地区的出口增速几乎比东部高一倍。

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出口954亿美元,同比增长27.7%,增速同比提高17.6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出口973亿美元,同比增长19.0%,增速同比回落0.9个百分点。东部地区出口9789亿美元,同比增长10.8%,增速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

西部的陕西、甘肃以美元计价,上半年出口增速分别为67.0%和53.3%,排在全国前两名。如果以人民币计价,中西部的出口增速也高于东部,其中陕西、甘肃、湖南表现抢眼。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陕西出口总额1061亿元人民币,增速达到55.3%,居全国第一。甘肃出口总值67.8亿元,增长42.9%。湖南出口增长31.5%,增速也位居全国前列。这与沿海很多地方出口低迷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出口1.91万亿元,下降3.3%;江苏出口12326.6亿元,增长7.5%;浙江出口9839.9亿元,增长6.0%。其中浙江上半年对美国出口增速为7.4%,与去年18%的增速相比明显放慢。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持平指出,陕西、湖南的出口对美国依赖程度低,这些地区出口结构比很多沿海地区要好。这些地方产品的出口更多地转向“一带一路”等国家和地区,也是中国下一步加快出口转型、进行市场拓展的新方向。

“其实沿海大省多年来也在做出口市场多元化尝试,最近几年成效很大,出口市场也很分散,只是对于一些发达国家出口比重仍很高。”袁持平说。

数据显示,陕西前三大贸易伙伴为韩国、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上半年陕西省对以上三地进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63.9%、95.1%和19.9%,三地合计占同期陕西进出口总值的56.1%。

湖南今年出口加快,也与拓展新出口市场有关。该省上半年对欧盟贸易额为168.2亿元,增长41.8%;对东盟贸易额156.7亿元,增长58.7%。湖南甚至将轨道交通机车卖到了制造业发达的德国。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刘学智认为,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快,可能跟基数较低有关。因为很多西北省份的出口额只有东部出口额的零头,一般几个项目出口增加,就可以将数字拉上来。另外,中西部地区有往“一带一路”沿线更好投资出口的交通便利优势,预计中西部出口增速可能还会高于东部。

开辟“一带一路”新市场

中西部一些省份如何开辟新市场?

以湖南为例,其挖掘机和机车的出口加快,与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加快的带动有关。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基建投资加快,湖南制造挖掘机的重型装备制造业收益较多,同时铁路基建完成后,投入运营的机车也跟着火爆了一把。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342.2亿元,增长53.9%,中车株机进出口增长52.4%,挖掘机和起重机等出口也很快。

此前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挖掘机出口销量达到8895台,同比增长110.5%,连续6个月实现高增长,工程机械出口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

兰州海关关长李全对媒体表示,1-7月甘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了近百亿元,同比增长40%以上。

目前,陕西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工业园,希望带动本地企业投资和出口。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货物贸易进出口16.72万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4.57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高出同期中国外贸总体增速2.7个百分点,成为拉动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李坤望认为,现在无论从事加工工业,还是一般制造业生产,都要加快转型,向高附加值产业发展。未来很多地方劳动力成本提升后,加工工业可能会转移到成本更低的地区。如果一个地区产品附加值高,关税增加对需求的弹性影响不大,那么出口量减少收益并不一定会减少。

陕西和湖南的外贸模式不同。湖南的机车、挖掘机、起重机制造,都是本地的国企和民企生产,具有自己的知识产权。陕西目前出口额度大的加工制造业,主要是外资企业美光和三星。

陕西出口加快,主要是上述两个企业出口带动。今年上半年,陕西美光、三星两家外贸龙头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速分别达到38.6%和95.1%,未来出口产品受美国加征关税的影响程度如何,仍有待观察。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陕西机电产品出口946.8亿元,增长61.7%,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89.2%。其中,集成电路出口393亿元,硬盘167.4亿元,太阳能电池22.7亿元,汽车8.8亿元。外资加工的出口产品占据了陕西出口的大半江山。

袁持平指出,一个省份出口集中在少数国家的情况需要改变,某一个地方的市场收紧以后,新的市场要加快拓展,这样回旋的余地相对比较多。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对日本、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出口额个位数增长,对越南、印尼、巴西等新兴国家的出口增速为两位数。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ingjun@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