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与陇南市密切合作联合中央企业参与省内高速公路PPP项目建设

文章导读:2011年1月25日,甘肃省委、省政府在“公路促民航、交通带旅游”这一创新型集群发展战略思想的主导下,整合全省高等级公路、相关民航机场等资产,组建了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公航旅集团”),注册资本1000亿元。

从国有企业的政治属性上看,国有企业属于社会主义公有制企业,掌握着国家的经济命脉,是社会主义制度赖以存在和发展的经济基础,是国家左右局势实行宏观调控的主要经济保障;国有企业承担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双重任务,与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社会发展目标紧紧联系在一起。

经济网讯 8月6日上午,甘肃省陇南市政府与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中冶等18家企业召开高速公路建设投融资座谈会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举行,就陇南市拟建的3条高速公路PPP项目建设合作事宜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集团公司将作为社会资本牵头人联合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中冶4家中央企业,全面参与项目建设。

甘肃省陇南市规划3条拟建高速公路分别是:S35景泰至礼县高速公路(洛门至礼县段)、文县余家湾至凡昌高速公路、宁强(陕西)至康县至望关高速公路(甘肃段),项目总里程约228.9公里,总投资估算约381.2亿元,将在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甘肃省高速公路网,促进沿线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加快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带动贫困地区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为更好的推进项目前期各项工作,陇南市政府与甘肃省省公航旅集团共同成立了三条高速公路项目领导小组,加速推进项目可研和设计申报审批、项目前置性要件办理等工作;社会资本牵头人联合体前期工作小组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同时,为进一步务实合作内容,甘肃省公航旅集团积极筹划在陇南市设立综合类投资运营管理公司,计划新设的陇南区域公司注册资本金50亿元,首批注入资金10亿元人民币,用以作为项目前期工作的储备资金,并统筹负责陇南市域内的公路、旅游、地产等项目的开发建设、经营管理等工作,实现陇南区域内资源充分整合,产业联动发展。

近年来,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全面加强与地方政府、中央企业的密切合作,积极创新投融资模式,着力破解PPP项目政府资本金短缺的难题,树立了央企与地方企业合作的典范、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实体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的典范,为甘肃省充分运用PPP模式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2017年9月,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作为社会资本牵头人,联合央企开工建设了通渭至定西、定西至临洮、陇西至漳县3条地方高速公路PPP项目;2018年,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联合央企启动临夏至大河家地方高速公路PPP项目。另外,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与武威市政府就雷台文旅综合体PPP项目建设已完成主要合作条件谈判,该项目即将进入招投标阶段。

会议结束后,董事长石培荣就甘肃省公航旅集团的发展思路及发展方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到:公航旅集团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甘肃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公路促民航、交通带旅游”发展定位,坚持“以路为主,适度多元,融合发展”的发展战略,市场融资、项目建设、企业改革和多元产业开发协调推进,为加快全省高速公路、通航机场、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公航旅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走多元发展的道路。

首先,多元发展是公航旅集团做强做大做优的需要。若单纯经营公路产业,公航旅集团就是一个政府融资平台。按照国家有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监管的政策,明令禁止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的筹资功能。公航旅集团2012年曾经被列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名单,融资工作停滞,后经多方努力,在向银监会及各合作银行承诺保证政企分开、把营业收入和资产做实后,才退出政府融资平台名单开始继续融资。因此,公航旅集团坚持多元发展道路,大力布局旅游、金融、保险、地产、传媒、贸易等经营性业务,打造一个集资产管理、建设、运营为一体,完全按照市场规律企业化运营的大型实体类企业,才能淡化政府融资平台特征。通过布局多元发展,拓展发展空间,努力培植新的利润增长极,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抵御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用盈利性产业的业绩和利润来“反哺”公路主业,增强公航旅集的发展后劲,将企业做实做大做强做优。

其次,多元发展是公航旅集团持续融资的需要。甘肃基础设施建设最大的困难是缺资金,作为欠发达省份,政府无法拿出大量资金用于收费公路、通航、旅游等项目投资,而作为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撑,必须大力推进公路、通航、旅游等产业建设。为保证公路等项目建设资金和还本付息的刚性需求,公航旅集团所有的工作必须围绕融资的最大化和融资的可持续化开展。因此,公航旅集团必须要有大量的有发展前景的好项目和良好的市场形象,布局一些效益好、能吸引银行和金融机构投资的通航、文化旅游、金融保险等产业,才能保证持续融资,不断提高发展功能和偿债能力,为全省公路、航空、旅游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保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再次,多元发展是全国同行业成功的经验。全国同类行业发展势头好、效益明显的企业,如安徽、四川、江西、广西、江苏、福建等省的交通投资类公司,都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核心的交通基础设施业务、高速公路衍生业务、房地产业务、金融业务、交通类科技开发业务、现代物流业务、资源开发业务等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产业布局,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他们的成功经验,就是将旅游、矿产、土地、金融等优质资源注入其总资产,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信用,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及投融资能力,增大资产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盘活已经建成的收费公路资产。甘肃的基本省情决定了公航旅收费公路主业是亏损的,公航旅营业实现的利润,全部来自旅游、金融、股权投资方面,只有坚持多元融合发展,才能弥补主业亏损。

因此,为了持续融资,为了长期发展,为了公路建设主业的可持续,我们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必须坚持多元融合,布局一些效益好的、能吸引银行和金融机构投资的产业,如旅游、土地开发、发展前景或能上市的股权投资(保险、金融等),大力培育相关业务,促进公路、通航、旅游、金融保险四大板块的深入开发,形成产业互补、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宋爱民 )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