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前7月进出口增8.6% 外贸顺差收窄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海关总署8日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6.7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6%。其中,出口8.89万亿元,增长5%;进口7.83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1.06万亿元,收窄30.6%。

数据还显示,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6万亿元,增长12.5%。其中,出口1.39万亿元,增长6%;进口1.21万亿元,增长20.9%;贸易顺差1769.6亿元,收窄42.6%。

“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这一增速很不错,较为提振人心。应该说,当前的中美摩擦尚未影响到中国外贸。由于前7个月增速较好,即便后5个月增速开始下降,也有利于稳定全年增速。”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对于贸易顺差收窄,苏庆义认为,主要原因在于进口增速较快。我国出口增速还不错,但进口增速更高,这符合我国扩大进口的思路。顺差收窄应该会是未来几年的常态。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外贸动力转换不断加快,呈现结构优化、贸易伙伴趋于多元、民营企业进一步活跃等趋势。

在出口产品的结构上,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前7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5.19万亿元,增长6.8%,占出口总值的58.3%。同期,服装、纺织品、家具、鞋类、塑料制品、箱包、玩具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69万亿元,下降3.5%,占出口总值的19%。此外,钢材出口4131万吨,减少13.6%;汽车65万辆,增加23.4%。

在贸易伙伴上,我国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

在贸易参与主体方面,民营企业所占比重进一步提升。前7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6.55万亿元,增长11.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9.2%,比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国有企业进出口3.01万亿元,增长14.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8%。

此前一天,商务部数据显示,1-6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5313.3亿元,同比增长8.5%,并出现2010年以来的首次半年度逆差收窄。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我国一直在积极推动贸易转型升级,走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平衡发展的道路,当前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努力成效 显著。

白明指出,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应是两条腿并重,以前我国是一长一短,不利于可持续发展。长期来看,应补服务贸易的短板,调货物贸易的结构,使两者良性互动,相得益彰。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