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汝州:白马村来了实干家

经济网讯 宽阔的水泥路通了,村容村貌整洁了,花草丛中、绿荫之下,已建成投产的荣辉箱包加工厂车间里,几十名群众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构成了一幅和谐自然的乡村美景图画。“村里能有这样大的变化,多亏了王书记,他就是个实干家!”说起白马村第一书记王新涛,河南省汝州市骑岭乡白马村党支部书记田西更赞不绝口。             

白马村紧邻千年古刹风穴寺景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按理说白马人想不富都不可能,但因干旱缺水,靠天吃饭的白马人日子过得并不舒坦。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72人,其中90%以上为因残致贫、因病致残的低保和五保贫困户。

2017年10月,作为汝州市住建局驻村第一书记,王新涛进村驻队,开始了对白马村的贫困帮扶工作。

抓党建聚人心 丢掉脏乱差白马变“白马”

“抓党建,凝聚力量”是王新涛改变白马的第一步棋。“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做好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没有一个好的领导核心不行。”王新涛说。

结合白马村两委会班子涣散的情况,通过组织公开换届选举,王新涛帮助白马村成功组建了新的两委会领导班子。同时,协助党支部建立健全了民主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等,使白马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

“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白马村的脏乱差,王新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改善人居环境,必须搞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必先行。王新涛说干就干,积极联系城乡规划方面的技术人员对白马村的道路、绿化、污水排放、房屋建筑等规划编制,后又通过多方争取资金,帮助白马村完成了村室建设、路灯亮化、廊道绿化、健身广场建设、村卫生室建设。近50个垃圾桶配齐了,2名专职保洁员上岗了,村容村貌得到了大提升,丢掉脏乱差,白马村真正蜕变为高颜值的“白马”。

白马村的“扶志”讲习班

在王新涛的《工作日志》里,有这么一段话:白马村虽然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要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利条件不算少,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只有先扶志,才能开阔群众的思路,激发大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创业能力。

怎样“扶志”?王新涛在白马开起了汝州首个“扶志”讲习班,隔三差五聘请农业技术专家、建筑工程师等,到班传授家禽、牲畜养殖技能、果树嫁接、农作物种植技术和建筑施工技术,并亲自备课讲解扶贫政策和传播致富经。

通过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王新涛的“扶志”讲习班,帮助白马村的贫困群众树立起了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

很快,60亩山楂经济果木林在白马的沟沟岭岭上扎地生根;住建局支持启动资金、由贫困户于延旗牵头带动的白马村养蜂产业很快见到了效益;白马村几十名贫困群众相约走进荣辉箱包加工厂,开始了足不出村打工赚钱……

正是王新涛和驻村工作队的付出,让白马村发生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而王新涛却说:“我们的精准扶贫还在路上。下一步,我们不仅要继续引进新的项目和企业,来壮大白马村的集体经济,而且还要依托白马村紧邻风穴寺景区和龙山花海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白马生态旅游、特色种植、农家乐等休闲体验项目,让白马村的群众彻底脱贫奔小康!”(文:吴改红 康建标 石颖斐)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