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郑州二七法院:执行大联动 坚决打赢执行攻坚战

今年以来,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树立大执行工作理念,依靠区委区政府支持,坚持党委领导、法院主导、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思路,积极争取基层乡镇、街道办事处、公安等部门参与到执行工作中来,编织紧密有序的执行网络,全民动员掀起执行攻坚“人民战争”,助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新进展。

微信图片_20180808194115

全区动员助力化解执行难

二七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区各乡镇办和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为二七区法院执行攻坚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坚强后盾。今年4月,以二七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合行动的通知》,明确了区直各部门、各公安分局和各乡镇办的配合职责,并将协助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纳入全区绩效考核,形成了“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政协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此后政法委书记主持召开执行联动会议,听取乡镇、街道、公安机关配合执行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营造了全区动员、内外联动的工作氛围。

“智慧法院”提升执行质效

2016年以来,二七法院全力打造“智慧法院”,先后建立执行指挥中心、执行查控中心,提高硬件水平,让执行案件驶上信息化高速路。二七法院执行查控中心运用的查控系统与全国2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车管所等多个部门的系统相对接,初步实现对被执行人的经济查询,累计查询到车辆、存款等各类信息9.82万条,涉及被执行人1.58万人、资金3.18亿元,向最高法院失信名单库发布失信被执行人9500人。网络司法拍卖方面,在网上推送拍品696件,成交金额6.61亿元,为当事人节省拍卖佣金1500多万元。在执行案款管理方面,与中信银行合作开发的“一案一账号”执行案款管理系统让每个执行案件均对应唯一的虚拟银行子账户,款项进出全程留痕、全程监管,看得见、分得清、管得住。

二七区法院将二七区公、检、法联合行文的《关于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通告》、《执行风险告知书》、《致广大人民群众及申请执行人的一封公开信》,五起打击“拒执”和失信惩戒典型案例、被执行人失信信息“大头贴”及20种执行宣传标语制作成宣传册、宣传画、小扇子和手提袋,在各乡镇办广泛张贴、悬挂、发放。共在辖区乡村、社区、商场等地设置户外固定宣传版面,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发放“执行不能案例”、“拒执犯罪案例”等宣传资料,张贴“失信大头贴”,在商业区、闹市区LED屏幕滚动播放执行标语。特别是在万象城、德化步行街等商业区流动人员密集处LED屏幕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大头贴”和执行宣传材料,反响很大,直接促使21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或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

与乡镇街道分包  实现“结案强”。5月3日,二七区法院将首批355件涉民生案件按照属地原则分包到18个乡镇、街道,发挥其人熟、地熟优势,帮助查找辖区被执行人下落、送达执行通知书、提供财产线索。乡镇、街道主管政法工作领导对分包案件负总责。“我们现在是逢会必讲执行工作”二七区一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如是说。

与公安联动 破解“人难找”

二七区法院通过公安机关找人的先进技术优势和专业力量,实现法院、公安查人信息共享,破解“人难找”这个影响执行工作的突出难题。近两个月以来,区五个公安分局协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122人,采取临控措施后协助法院拘留被执行人10人。并与辖区公安分局联合设立“打击拒执犯罪警务办公室”,对被执行人涉嫌拒执犯罪的,移交公安分局进驻警务办公室的专职人员快速进入侦查程序。

截止8月6日,二七区法院今年共收执行实施案件4946件,结案2825件,结案率57.12%,其中实结1759件,终本1066件,发放执行款4.02亿元。在13项主要考核指标中,实际执行到位率、终本率、终本合格率、法定期限内结案率等指标跃居全市前列,各项指标正持续稳步向好。(文:王西安  摄影:王西安)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