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高质量发展抓手:对标世界水准 打造13艘先进制造“产业航母”

文章导读: 江苏打造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目标分为2020年、2025年两个阶段。目前正在建立13个产业集群发展的重大项目库,省财政每年安排一定增量资金以专项支持,在集群内落实工业用地相关政策,省级已成立集群培育工作办公室。

记者王海平南京报道

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在哪里?在江苏,这个“抓手”就是传统优势的制造业。

江苏试图通过重点培育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将其作为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龙头,打造成“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航空母舰”,面对新一轮国际竞争。

2017年12月底,工信部出台了《关于培育发展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为贯彻落实,江苏省政府近期公布《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

其中,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前沿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纺织、集成电路、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核心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新型显示等13个基础较好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重点培育对象,以点带面推动省域制造业发展整体水平大幅提升。

13艘产业航母有哪些?

为何选择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龙头?

从产业上看,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是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以后,在空间组织和地理布局上的必然体现。此外,江苏制造业本身具备坚实的基础条件。

江苏拥有规上工业企业4.6万多家,是全国制造业第一大省,规模和利润近些年保持全国第一,对省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左右,营收过亿企业超2万家。到2017年底来自制造业的税收收入占比提高至46%,拥有制造业上市公司288家,总市值超2.5万亿元。

在近几年的转型中,代表着发展方向的先进制造业不断壮大,占比已达到45%左右,特别是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软件、新能源、海工装备等新兴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在多个细分行业(“单打冠军”超过2000家)发展领先全国,研发创新正处于从跟踪模仿为主转向跟跑和并跑、领跑并存的关键阶段。

“总体上在制造业领域,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的优势明显,成为了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主要力量。”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王志忠指出,集群化发展是工业化演进的基本规律,是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内在要求。

考虑到产业发展的上下游关联性,在遵循这一发展的规律中,只有把全产业链做优做精并有机组合起来,才能发挥整体优势,形成整体效应。

王志忠表示,虽然江苏制造业基础牢靠,但“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比较明显,在政策资源有限的前提下,要打造若干世界级产业“航空母舰”,不能面面俱到。

因此,在综合衡量的基础上,选择了13个产业集群,都具备规模领先(8个行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一)、企业实力强影响力大(百亿以上制造企业57家)、已有集群化发展特征(集中开发区)、未来发展前景好(成长快、市场需求稳定)等显著特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江苏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在空间布局上,每个集群一般在3-5个相邻设区市范围内形成分工协作发展的基本格局。从地区分布看,13个集群直接涉及11个设区市(不含淮安、宿迁)。

“因为多年来坚持省级的主导,大都集中在特色产业园区内,从政府出台产业政策角度看,有利于全面梳理、垂直整合,优化制造业区域空间组织和地理布局,形成协同联动效应,提升区域经济整体竞争力。”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池宇副主任在近期的媒体见面会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正建立相关重大项目库

根据江苏出台的《指导意见》,13个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分为2020年、2025年两个阶段,力争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高端纺织等4个产业在2025年的综合影响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池宇表示,目前正在建立13个产业集群发展的重大项目库,包括重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重大技术改造项目、重点创新载体建设项目,将“通过聚焦重点,集成各方面政策来给予支持”。从研发上,对13个产业集群都会分别组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提升各个集群的创新服务能力。

目前,江苏约45%的外资进入先进制造业,外资企业在13个产业集群的部分产业中的产值已占半壁江山。因此,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表示,正在会同财政部门修订鼓励跨国公司在江苏设立区域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的政策措施,集中在高质量利用外资和引导外资转型升级这两个重点领域。

江苏省社科院副研究员何雨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打造13个产业集群航母,按发展规律和当下现实,关键在于如何聚集最新的科技,这是“航母”前进的动力机制。

对此,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指出,当前正在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找准差距比较大和卡脖子的地方,科技系统重点支持集群中的龙头骨干企业联合高校等进行高水平研发,确定最需要突破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

“主导产业发展的宏观经济部委办局中,支持产业发展财政专项资金按10%的比例,用于统筹支持集群发展。”王志忠表示,省财政每年安排一定增量资金以专项支持集群培育。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处副处长刘旭表示,在集群内落实工业用地相关政策,推进“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承诺验收制度,在全省131个省级以上开发区探索集群“区域能评、环评+区块能耗、环境标准”取代项目能评、环评试点,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环境。

另据了解,江苏省已成立集群培育工作办公室,与该省制造业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涉及的各部门都已安排专人实现了常态化办公。

“正在委托第三方独立研究建立推动先进制造集群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统计体系和监测评价体系,这是省级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依据。”王志忠对记者表示。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wanghp@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