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银行信贷投放依然乏力 宽货币到宽信用尚需时日

记者 侯潇怡 深圳报道

7月以来,资金利率仍在不断下行,甚至出现个别期限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低于央行逆回购利率的情况。这显示,银行间充足的流动性尚未注入实体经济,宽货币仍未传导至宽信用。

根据8月6日路透社公布的预测7月中国金融市场数据显示,中国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料为1.2万亿,虽然远高于去年同期8000亿元的水平,但出现了环比下降。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增长乏力,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仍需时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区域多家大行、股份行、城商行信贷业务人士,从机构反馈情况看,实际业务操作层面看,信贷政策尚未转松,7月和8月初信贷增长依然乏力。

7月信贷投放乏力

某大行华北某分行信贷业务人士指出,7月随着货币政策转向,市场屡屡传言银行信贷政策将有所放松,但从分支行实际业务层面,并没有这种感受。尤其对于地方分支行来说,受地方整体产业发展不佳的影响,政府和企业信贷都有所下滑,银行处理对公业务更加谨慎。

“传统可能比较快就会审核通过的项目,比如依赖政府信用的一些基建、棚改、PPP项目,大多是储备状态,投放会更谨慎。”他直言。

另一国有大行省分行信贷业务人士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资金面有所松动,但是表内信贷压力依然不小,额度并未放开,还有不少排队等额度的项目。频繁的政策转换叠加紧信用的格局,省分行信贷投放多保持谨慎,7月的信贷投放预计增速放缓甚至与上月持平。

华南某股份行信贷业务人士判断,从目前反馈看,7月信贷需求平稳或有所回落,主要是地方政府融资需求回落压力较大。额度总量不变,投向有所微调。主要体现在加大对个贷和小微的支持力度,但住房按揭依然受调控。

他还指出,对公方面,将压缩政府项目融资,开发贷额度保持平稳甚至继续收缩,开发贷并未放松。额度上会对符合政策要求和风控标准的民企和小微企业保证放款,但并不会降低风控标准,符合风控的项目并不多。

华东某城商行业务人士更是直言,7月虽然货币政策有所放松,但对银行的监管限制并未放松。房地产和政府平台依然不能投,对于中小行来说实质上信贷就是没有放开。对民企和小微银行行内一直都是有额度的,但要求正常抵押、符合风控。在目前的环境下,难以依靠政策推动信贷标准放松。

“整体还处于货币松但信用仍紧的局面,8月初银行间流动性更加宽松,宽信用也传来利好,但是传导需要时日。银行对于风控的把握不会放松,仍然要看企业的风险情况。”他补充道。

基建项目贷款未明显加快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工商银行总行层面对各分行下达了文件,推动全行抓住当前政府鼓励投资、特别是基建领域投资的有利窗口期,加大重点区域、优质业务、重大项目资源储备,特别是基础设施、棚户区等领域项目储备。并指出,在做好交通、能源、城建等基础板块的同时,要持续加强新市场拓展,包括幸福产业、先进制造业、物联互联领域拓展力度。

市场不少声音认为,工行加快基建贷款投放的传闻为从宽货币转向宽信用落地的信号,并极大利好下半年的基建投资回暖。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工行多省分行公司业务人士核实获悉,工行并未以文件形式下达至分行,主要是对年初就制定的公司业务做导向总结。

据工行业务人士介绍,工商银行年初便就全年公司业务投向做出了明确导向,并制定了1+3战略,即基础设施+(幸福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物联互联)。近期并未强调加大储备和投放基建项目。

西南某大行省分行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实体是转型的导向,但对市场的储备需要时间,不可能政策要求投就能马上大量投。盲目乱投只会增加金融风险,这是底线。但他指出,该行从年初起就一直有大量储备项目排队等待额度,储备项目中主要为基建项目。

“但不同省份和区域的项目储备类别不同,但该区域主要储备基建项目。对于实体经济的项目,只要审核通过并且有额度,就会优先保证投放。但是目前总行额度并未放开,排队等额度的项目很多,银行从年初以来一直保持着稳定的投放节奏,近期并未有明显加快投放的情况。”他补充道。

同时他还指出,虽然目前有不少棚改和基建项目储备,但未必意味着可以完全发放,还需要看未来的政策指引。

不过,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多位银行信贷人士与分析师的交流情况看,市场多对未来宽信用的传导和银行信贷政策的放开有较积极的预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报指出,部分期望获取央行流动性支持的银行,可能按导向提速投放的动机会更强烈,对未来几月信贷增速变化有所影响。

这种放松导向在银行业务层面也逐渐显现出信号。华北某大行分行信贷业务人士指出,行内没有明文下发鼓励信贷投放,但是从行内吹风会的措辞上已经有所转变。

“分行要求慎重对待风险,但不能夸大风险。执行中也有一定灵活操作空间。比如利用好普惠金融业务的优惠政策,一些优质的但是不在政策优惠范围的项目,可以运作到普惠金融项目中,减少企业的融资成本。而对于传统的业务,比如制造业项目,则完全按照风控标准来,只要有一点风险宁可不做也不能出风险。”他表示。

前述西南某大行信贷业务人士也指出,从目前的政策导向看,较上半年而言下半年的投放和额度有可能放松。对分行而言,只要是政策允许的业务,都将做好储备。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