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大蒜和冰箱就能检测地沟油?并无科学根据

据人民网《求真》栏目报道,网上有传言称:“检测是否地沟油的最简单方法是在炒菜时放一颗剥皮的蒜子,蒜子对于黄曲霉素最敏感,如果蒜子变红色,用的就是地沟油,含有大量黄曲霉素;食油良好的话,蒜子是白色的。另外,把家里的油放到冰箱里2个小时,如果出现白色泡沫一样的东西,那就是地沟油。”那么,这两种方法真的能够检测出地沟油吗?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辨别地沟油?

福州市食品工业研究所专家在接受《福州日报》采访时表示这两种说法“不科学”。该研究员表示,一些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食用油在温度降低到一定程度后,会呈现凝固发白状态,因此,单纯用冰箱来检测地沟油并不科学。至于剥皮的蒜头遇见地沟油会变红的说法,同样不准确,因为经过处理的地沟油也可能不含黄曲霉素。《福州日报》还报道称,普通的检测手段也只能检测出油品是否合格,并不能直接表明是否为地沟油,更不用说民间传的这些方法了,提炼工艺好的地沟油甚至有可能通过检测。所以,食药监部门在处理地沟油案件的时候,不只是依据检验报告,还要通过严密的调查。

虽然没有明确的标准来说明哪些油是地沟油,但据北方网介绍,可以通过“望”“闻”“问”“尝”四大方面进行大致判断油品是否有质量问题。

望:看油的透明度,纯净的植物油呈透明状,而地沟油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混入了碱脂、蜡质、杂质等物导致透明度下降;看色泽,纯净的油为无色,而地沟油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油料中的色素溶于油中,油才会带色;看沉淀物,地沟油主要成分是杂质。

闻:在手掌上滴一两滴油,双手合拢摩擦,发热时仔细闻其气味。有异味的油,说明质量有问题,有臭味的很可能就是地沟油。

问:向商家询问进货渠道,必要时向其索要进货发票或查看当地食品卫生监督部门抽样检测报告。

尝:如果油的口感带酸味那就是不合格产品,如果兼有异味的话则很可能是地沟油。(李晓思)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