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白银将举办第二届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

经济网讯 “让我们给心灵放个假,开启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在这里,我们可以游览黄河石林大景区,感受石林的雄浑壮阔;可以骑行在彩色大道,享受沿途的自然风光;可以到花村、水乡、石村、桃园,品味乡情乡愁乡韵、回味旧时的记忆;可以到陶瓷小镇、矿山公园,感受工业旅游的神秘、领略铜城开拓者精神。”第二届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将于8月18日在甘肃白银黄河石林景区举办。

发布会现场。摄影李开南

发布会现场。摄影李开南

据介绍,活动期间将举办全国羊皮筏子漂流大赛、2018首届“黄河石林”谣途民谣音乐节、神龙谷开沟仪式、国际摄影家行摄露营大会、“陶瓷小镇首届电影节”等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由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共白银市委、白银市人民政府主办,白银市委宣传部、白银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白银市文广新局、白银市文联、靖远县委县政府、景泰县委县政府、白银区委区政府、平川区委区政府承办。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火玉龙,中共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市政府副市长、平川区委书记高云翔,景泰县委书记李作璧,白银区委书记王琳玺,靖远县县长刘力江等出席发布会。共有5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甘肃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火玉龙出席发布会。摄影李开南

甘肃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火玉龙出席发布会。摄影李开南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出席新闻发布会。摄影李开南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出席新闻发布会。摄影李开南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华夏文明的发祥地。白银地处黄河上游、丝路北线、陇中腹地,这里有特色鲜明的黄河文化,同时多彩的丝路文化、红色文化、工矿文化和乡村文化也在这里汇聚融合、交相辉映。

白银是黄河上游的旅游胜地,黄河穿境258公里,有集“雄浑、古朴、野趣、幽静”于一身、被誉为“中华自然奇观”的黄河石林,“天然氧吧、戈壁绿岛”寿鹿山、“雪岭堆银”哈思山和“旱塬秀峰”铁木山等锦绣峰峦,索桥古渡、永泰龟城、长城关隘、法泉禅寺、五佛石窟等都是白银献给黄河母亲的历史杰作。

白银是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在这里繁衍生息,华夏文明与西域文明留下了众多遗存。白银是中国革命的红色圣地,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会宁,大墩梁战役、慢牛坡战役、虎豹口黄河强渡、打拉池战役、西路军西征、条山血战等,为白银留下了革命红色印记。白银是一座现代化的工业城市,“惊天一爆”的露天矿坑、国家首批地质遗迹白银火焰山矿山公园等都是白银辉煌工矿文化的最好见证。

出席发布会的各级领导。摄影李开南

出席发布会的各级领导。摄影李开南

白银是能听得到乡音、看得见乡愁的地方,有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一的景泰龙湾村、中国十大梨花基地之一的靖远大庙村,也有花村·顾家善、乡坊·强湾村、桃园·罗家湾为代表的白银乡村旅游“六朵金花”,会宁大沟厍弆·杏花村、靖远糜滩水韵·独石等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的典范,以及靖远枸杞、东湾驴肉、靖远羊羔肉、石门大枣、景泰蜂蜜、会宁杂粮等国家地理保护产品和名优特色美食。

发布会上,白银市副市长王禄邦表示,举办白银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是我们弘扬黄河文化、发展黄河旅游的重要抓手,也是我们培育新动能、争创新优势、展示新风貌的重要实践。自首届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以来,我们抢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战略机遇,以大景区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推动文化与经济互动、文化与旅游融合,以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为代表的旅游节会日趋成熟,旅游业态日渐丰富,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举办第二届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目的是深度展示白银丰富的旅游资源、浓郁的人文风情和文明开放的城市形象,培育打造具有白银特色、白银魅力和白银优势的节会品牌,进一步提升白银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白银融入甘肃乃至全国旅游发展的快车道。

白银区委书记王琳玺表示,按照点线面结合的思路,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步伐。点上,继续以“六朵金花”为重点,深入挖掘当地特色,高标准、高起点进行规划设计,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线上,主动与青城古镇对接,积极参与兰州—白银黄河风情旅游带建设;以沿黄快速通道为轴线,建设左罗沟生态景观带;按照“先行截污、再造驳岸、营造景观、促进产业”要求,打造金沟河生态景观带。在面上,做活“旅游+”文章,推动旅游业与文化、康养、体育等深度融合,构建一体化旅游产品体系,真正形成大旅游格局。

白银市副市长、平川区委书记高云翔表示,作为西部陶都,平川区在全省率先打造了以陶瓷研发展示为核心的陶瓷特色小镇,创造了“旅游+工业”融合发展的典范。我区主动对接旅游发展扶持政策,促进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扶贫开发建设相融合,统筹利用惠农资金、美丽乡村等建设资金,加强环境卫生、美化绿化、道路通行等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建设。充分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采取“以奖代补”措施,大力发展高端乡村旅游,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乡村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景泰县委书记李作璧表示,抓产业融合发展,以黄河石林国家级滑轮滑雪训练基地、黄河石林国际露营地为依托,通过举办各项体育赛事,以“旅游+体育”撬动黄河石林景区,将黄河石林大景区打造成为我县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并充分发挥黄河石林大景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县各景区品质提升。“下一步我县充分利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的有利时机,将黄河石林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摄影风情休闲小镇和体育运动竞技小镇,成为引领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的龙头景区,进一步推动景泰全域旅游创建工作。”

靖远县县长刘力江表示,围绕“农民富”,创新乡村旅游开发模式。充分把握利用农村“三变”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凝聚合力打造“水韵·独石”黄河沿线大景区,促进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围绕“产业兴”,推进多元业态融合发展。我们将按照“旅游+”的思路,拓展“农庄+游购”乡村度假模式,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民俗文化等旅游资源,大力推进乡村博物馆、陇原巧手馆、农特产品展馆、民俗文化街建设,积极开发水上游乐、户外运动等参与体验型旅游项目,力争打造形成要素齐全、业态多元的特色乡村旅游产业。(李开南)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