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艺术疯子邓正强的“独”道:打通陶艺与书画的任督二脉

经济网讯 在阔别陶瓷艺术二十多年后,邓正强又跑去玩陶艺了。

他看上去就是个搞艺术的人,而且是那种特立独行、狂放不羁型的艺术家。那一天他戴了棒球帽,但是看上去却并不习惯这个碍事的家伙,当他把帽子取下来时,便露出那一头标志性的凌乱的头发,略有些长,穿着最普通的黑T恤、长裤,当他取下帽子,戴上一副黑色圆框的眼镜时,便是标准的有怪癖艺术家的形象。

“我的专业是玩陶瓷,其他的是偏行”,这些年来邓正强在书画界的深耕几乎已让人忘了他本该是玩陶瓷的,如今这样说,倒让人对其颇有种“不务正业”的感觉。

仔细一想,邓正强钟情陶艺不过近三四年的事情,却已在圈内有了相当的名气。从书法、绘画到陶艺,他在尽情地挥洒着自己的才华,从不担心会像一些不那么幸运的艺术家那样面临“江郎才尽”的尴尬局面。“独”这一字或许足以概括他这些年的艺术创作理念与处世之道。

艺术就是要求异

“艺术就是要去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你为什么要去求同呢?”

独一无二,是邓正强创作的基本原则。在他看来,艺术就是要无中生有,即便是呈现别人呈现过的东西,也要有自己不同的理解,不然就是失败的。而色釉千变万化的特性,正符合邓正强对作品的期待。

在第三届广东当代陶艺大展上,邓正强展出了他最近创作的“无界”系列作品中的两件色釉盘,其中有一件邓正强给它取名“雪域晨光”,这是他近来比较满意的作品。

1

邓正强作品《雪域晨光》

2

《雪域晨光》细节图

“这块釉给人的感觉像雪,旁边这里感觉像雪山又像草丛,中间这部分是两种色釉撞在一起发生的窑变效果,窑变部分的内容十分丰富,线条行云流水,色釉互相穿插交融,这里给人的感觉就像是海浪,明明它是静止的,但投射到人的脑海里它就是流动的……”说到自己的作品,邓正强拿出手机,将存在里面的图片展示给我们看,同一批烧制的陶器,色彩、意境、风格大相径庭,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何谓“独”。

在创作“雪域晨光”之前,邓正强并没有想过要具体去表现什么,只粗略地觉得画面中上的部位应当是一座山,但具体的图像是怎样的,他没有概念,存在于脑海中的只是一个模模糊糊的剪影,这种感觉,邓正强觉得“就好像是练气功,心中要有一个意念,随着意念去走”,就凭着这种似是而非的感觉,他将釉料一层层地涂在素坯上,每一种釉料经烧制后会有怎样的表现他早已了然于心,但色釉在高温中的变化不是他能掌控的。

没出窑之前,谁也不知道会烧出什么东西。

怀着虔诚的态度将手中上过釉的灰色素坯送入窑中,然后就是焦急而又忐忑的等待。

在开窑的那一刻,邓正强听到窑工说,“诶,你这个烧的真不错”,他迫不及待地上前观看自己的作品,果然,色釉盘呈现出的效果基本是按照他的想象来的,但比他想象的要更好,此刻,那一抹缥缈的影子才终于有了具体的形象,但如果你要问这是什么,在邓正强眼中,它是“雪域晨光”,在别人眼中却未必。

邓正强给这一系列作品命名“无界”亦是出于这个考虑,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烧制之前邓正强不知道具体要表达什么东西,在烧制成功后也不去要求别人固定地将其理解为什么,“我做的东西每一个人去看都有他自己的解读,这就有意义得多”。

但这种“独”往往意味着与文化市场相背离,邓正强直言做陶艺从来没有考虑过卖点,只做自己喜欢的东西。有的人笑话他,“你看看有的人水平没你高,但人家活得滋润”,邓正强就说,这不一样,观念上就不一样。

在邓正强看来,艺术创作不必担心没有知音。真正的好东西,到时自然会有人懂你,但前提是创作要遵从本心,不去追捧所谓潮流。

邓正强30多年前的大学老师、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的钟莲生教授对自己这位弟子对待艺术的态度颇为赞赏,称其将“艺术追求放在第一位,心无旁骛”。“在这条路上我走的很艰辛,但我知道我走的路是对的”,邓正强对“独”的追求到了近乎偏执的地步,失败的作品他会选择砸掉,因为“看着不舒服”,就算是失败了,他可以去摸索,去实验,推倒重来,但他还是要按照自己的东西来做。

打通书画与陶艺的任督二脉

3

“艺”字色釉盘

将书法绘画的艺术融入陶艺创作,并非邓正强独有,但无疑他属于做得最好的那部分人。陶瓷是泥与火的艺术,但邓正强还加入了书画,有的人不敢这样做,怕杂糅出来的东西四不像,邓正强不怕,他心里想什么就去做什么,不去顾及其他。

邓正强陶瓷专业出身,却去学习了书法,这其中还有一段颇为传奇的经历。

1987年,邓正强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设计专业,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大学教师,在湖南城市学院建筑系教学生水彩画,1989年就加入南下广东的大军,下海经商了。还别说,他真搞出名堂来了,最风光的时候他是广东爱多电器有限公司的副总,驾驶着大奔穿梭在中山的马路上。就在别人以为他将就此成为一位成功商人的典范时,他回去搞艺术了。

此后几年,他一直以绘画在艺术圈崭露头角,即便有过毅然离开商海回归艺术的前例,2011年,人们听到他把自己的车卖了,千里迢迢跑到北京书法院学书法的时候,还是感觉不可思议。

在书法院学习了一年,邓正强在书法方面取得的成就不能不让人赞一句“才华横溢”了。从北京回来后,他就深居简出,说在闭关,不久,便在中国书协举办的展览上斩获数项奖项,拿到中国书协会员的资格。安徽和州书画院院长、中国书协会员汪平曾这样评价过邓正强的书法,“他有绘画基础,造型能力强,书法有二王的笔法,杨维桢的体势,加上控制笔墨技巧得心应手,使得他的作品时出新意。”

至于绘画,邓正强坦言,原本去学习书法就是为了更好地绘画,他在水彩画、油画、国画上均有造诣,尤其擅长水彩画。《山里人家》、《渔歌》、《秋韵》、《落潮》、《岁月》等多幅作品入选不同的美术作品展,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亦出版了邓正强的作品集。

2014年,这位书画双馨的艺术家把目光转向了陶艺,这回人们一点儿不惊讶了。邓正强并不是全然没有接触过陶艺,他本是陶瓷专业出身,这次“转行”只能说是回归,一通百通,邓正强在陶瓷创作上很快展现出他独特的个性与惊人的天赋。

邓正强创作过一个系列的作品名为“怀素印象”,怀素是唐代“狂草”名家,怀素草书,笔法瘦劲,飞动自然,如骤雨疾风,随手万变。在“怀素印象”系列陶器上,我们看到的并不是完整的字,而是一条线或是一个点,“我把怀素书法的线条抽出来迎合景德镇的工艺”,寥寥几笔,尽显狂草之筋骨。

书画篆刻家朱广贺也对邓正强在陶艺上的成就惊叹,“他不再让画画成为陶瓷工艺的附属,而是让图案成为一个艺术的生命体,且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独有,迥异他人的艺术形式。恣意创造着心中的生命体。大道任其行,艺术的狂徒呐喊着再塑他陶瓷艺术的辉煌。”

凭着对书画过人的理解能力和扎实的基本功,邓正强在陶瓷素坯上描绘着书法与绘画之美,釉料在窑中高温煅烧,彼此交融渗透的过程就仿佛是几种艺术完美合一的过程。

4

邓正强作品《秋韵》

闭关“造窑,艺术的苦自己品

外行人看邓正强玩陶艺也好,练书法也好,总是举重若轻,全不费力,但个中艰辛唯有自己知道。

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提出一万小时定律,即从一个平凡人到大师,这之间需要一万小时的练习。越是在短时间内取得不菲成果,越是要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功夫,世间之事,莫不如此。

每年,邓正强都会去景德镇两三次,每次待一个多月的时间,他自己认为是在闭关,闭门谢客、与世隔绝,完全消失在众人眼前,朋友们都戏称他是在“造窑”。但邓正强每次“造窑”出关,都会产出一批作品,让众人大饱眼福。

在景德镇,邓正强并不负责陶器的烧制,这道工序由有经验的窑工来做的,而他主攻画面的构成、色彩的搭配等。瓷器的上色主要靠釉料,釉料并不像画画的颜料那样,画到纸上是什么颜色就表现出什么颜色,未经烧制的釉料大多都是灰色,经过高温煅烧后才呈现出五彩斑斓的色调。不同的釉料都要去试,看烧制出来后是什么模样,试出来之后还要去画,将釉料反复交织在一起,最终形成脑海中那个模糊的剪影。描述起制陶的场景,邓正强说“那个环境就跟建筑地水泥工是一样的,与画家作画那种十分潇洒的场面完全不同,你要带着口罩,有时还要面对一些有毒的釉料。”

有些人对邓正强说想去看他制陶的过程,看他究竟是怎么做的,邓正强说这个过程不是你坐在台下看表演,它是非常枯燥的,不是干这一行的,根本不会知道这里面的苦。

非常赏识邓正强的中国著名陶艺家、上海师大美术学院陶研所副所长柯和根对中国经济周刊提到,回到瓷都景德镇,面对陶瓷技术与材料及创作理念日新月异的变化,邓正強是迷惘的,但是经过短暂的技术与材料的了解后,邓正强先选择了青花与青花釉里红瓷器的创作作为突破口,以自己的方式进行创作,最终才得以在图式语言上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

从著名的广告策划人到自由艺术家,二者之间的经济收入差距巨大,但邓正强为了艺术义无反顾的舍弃了高职务与高收益,这是需要胆识与魄力的,为了尽快的恢复爱入心扉的艺术创作,他破斧沉舟的卖掉自己的爱车凑资入京参加中国艺术研究院的书法高研班学习,並在短短的时间里数次中国书法展全国奖。

评价邓正强的艺术路程,柯和根认为:“这决不是侥幸,而是正强天斌的充分展现。能够在中国书法界这个壁壘森严的世界里脱颖而出,是他完全有别于一般书法家的常规思维和模式,设计学理念,综合艺术修为,气局与胆魄均是其获得成功的保证。而在之后的高温颜色釉窑变创作中,广泛吸收东西方艺术的符号与形态及当代瓷画艺术,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面貎,能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获得质的飞跃及取得令人嘱目的成绩,没有天份是难以达到的。”

也正如柯和根所说,邓正强是一位极具个性与创造力的艺术家,其深厚的艺术素养来之于他对各艺术门類的不懈探究与尝试,来自于他的天赋与苦修,来自于他对艺术一如既往的激情。同时,艺术的视野与境界也提升了他对作品的文化观照及学术高度的追求。

“邓正强是一位纯真,直率且嫉恶如仇的艺术家,他对艺术界中那些伪艺术家及不学无术的艺术官员常持批判态度。所以,有正义感的,甘于寂寞的艺术家一定能够获得成功。”(邹锡兰 李黎)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