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留学生海外安全问题倍受关注 专家支招安全如何管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500多万人到海外留学,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国留学是改革开放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重要标志之一。近两年,中国内地在美国高等教育机构就读的学生数量已经超过35万人,位居全球第一。出国留学,为中国学子提供更多教育机会的同时,因文化差异、国情不同等因素,留学生在海外的安全和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

8月4日,由国内首家留学生境外落地救援机构——万铎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万铎科技)主办、中坤鼎昊(北京)国际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坤鼎昊)协办的“中国留学生海外安全与心理健康论坛”在北京举行。

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层领导、从事海外安全管理的专家们、教育界和心理学的学者、法律界的权威人士和多家央级媒体相聚,共同探讨中国留学生海外安全和心理问题,为天下中华学子的海外求学之路保驾护航。

留学生妈妈因女儿“失联”决心创业

古人云“儿行千里母担忧”,当留学生在大洋彼岸求学之时,最担心孩子的就是他们的父母,因为工作和家庭等关系,有大部分父母并不能陪读,只能留在国内。有留学生父母甚至称自己为”空巢中年“,他们在面对儿女分离所带来的担忧同时,更因孩子突然的“失联”而揪心。

万铎科技董事长徐爱民

万铎科技董事长徐爱民

在现场,万铎科技董事长徐爱民用亲身经历讲述了创立公司的初心。2017年11月7日凌晨,徐爱民远在美国留学的女儿因病毒性感冒并发肺炎,被当地警车和救护车紧急送去医院,本来每日联络的女儿突然失联数小时,让远在大洋彼岸的徐爱民心急如焚。事后,为更好保障女儿安全,她寻遍国内各类公司,并未发现一家专注中国留学生海外安全服务的商业机构,于是萌生了创立一家公司的念头。 “其实,我只是个想保护孩子在留学时安全的妈妈,相信这种心情,天下的妈妈都会懂”。徐爱民说。

像徐爱民这样担忧的父母,不在少数。

报告: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美国大学周边,平均一天发生治安犯罪13

论坛上,万铎科技CEO闫冰发布的《2018中国赴美留学生安全报告》中指出,据美国官方统计,截止到2018年3月,全美境内的高校国际生人数达到108万人。中国留学生占到32.5%,即超过35万人。同时,中国赴美留学生低龄化趋势加剧,小学、初中赴美留学生人数占到中国留学生总人数的30%,已经达到的151315人,与高校留学生相加可知,中国赴美留学生总人数达到504384人。其中,男生占42%,女生占58%。

同时,报告显示,留学生家长陪读人数越来越多,集中在小学至高中阶段。据统计,基本上平均每4个留学生就有一个家长陪读。

图表来源:万铎科技大数据中心

图表来源:万铎科技大数据中心

具体来看,中国留学生主要集中在加州、纽约州和马萨诸塞州等地区;选择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最多,为5857人,其次是密歇根州立大学(5004人)和南加州大学(4827人)。

图表来源:万铎科技大数据中心2

图表来源:万铎科技大数据中心

报告统计了中国留学生美国聚集校周边5公里的治安情况,数据显示,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近180天内,周边共计发生犯罪2378起,其中偷盗520起,平均一天有近3起相关案件发生。 

专家分享:中国留学生海外安全如何管控?

嘉宾对话

嘉宾对话

面对如此复杂的留学环境,论坛上,来自海外安全管控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中美法律方面的律师专家,对于“留学生海外生活如何进行安全管控、遇险如何自救、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等问题进行对话、分享观点。

中坤鼎昊总经理金桂岭表示“可从三个环节进行海外风险管控。首先是风险识别,多了解目的国的地区安全信息,接着评估危险,然后预防任何不好的事情发生”。同时,在遇险时,可及时利用安全地球的“三大利器”保护自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李伟表示,恐怖威胁被西方国家视为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留学生遇到恐怖袭击时,可采用“跑、躲、报警”的方式应对。“恐怖袭击一般来说没有明确的袭击目标,所以遇到后就赶紧跑,一般来说,只要跑出了袭击者的可视范围,危险就会大大降低,千万不要好奇而凑过去看”。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专家郭立军表示,从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一些以前很少被触及的禁区,例如少数族裔、弱势群体等问题,逐渐出没,这种出没对美国是潜移默化的,比如美国白人无缘无故侵犯他人,这些都是有针对性的。“我们中国的孩子到了美国算是少数族裔,要正视一直存在的文化差异”。 同时,郭立军总结自己在纽约生活多年的经验表示,在美国生活一定要学会融入社会、要有自己的朋友,而且要学会应对美国的警察。

身为2位留学生父亲的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段宝铖表示,因中美法律的差异较大。留学生在美国购买的校园保险实际不能覆盖所有风险,尤其是后期风险,使用商业安全管理和救援服务是必要的。

同时,段律师指出美国因司法制度设计上的“缺陷”,导致“章莹颖事件”错过了黄金救援时间。“首先,章莹颖是在校园里被绑架走的,按照流程先有校警接手处理,没有能力处理以后要交给州警察处理,而带走章莹颖的汽车跨州行驶,就要交给FBI处理,程序繁琐时间长”。 

安全地球一键报警救援,为留学生保驾护航

论坛上,万铎科技CEO闫冰具体介绍了留学生海外一键报警服务“安全地球”的三大利器:安全地球APP、微信报警及随身智能硬件安小宝。

安全地球APP、微信报警及随身智能硬件安小宝

安全地球APP、微信报警及随身智能硬件安小宝

当留学生在海外遇险时,可一键报警通知安全地球呼叫中心,通过系统定位,锁定报警人,并实施当地救援。“除了能够定位、触发报警,10秒钟到达,上报录音之外,为了解决在高楼等建筑物里精准定位的问题,安小宝在触发报警时,伴随着海拔、气压等参数采集,留学生通过它报警后,后台可预判出报警人在建筑里的哪一层,提高救援精准度”。同时,安小宝内置芯片是中国移动的国际物联网卡,目前已和美国主流12家电信供应商签订合约,可以覆盖美国国土面积98%的信号。

“安全地球”依托多平台运行的定位、报警、应急救援、安全培训等多要素组成的服务产品,主要用于在紧急情况下人员的求救与定位。可让留学生在遇到安全事件时多一份保障,并在留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提供当地预警信息和安全知识的相关培训,提高留学生的安全意识。具体包含:紧急医疗救助服务、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服务、留学生境内外安全培训服务、心理和健康咨询服务、日常救助服务和安全信息推送等九大方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