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热点经济人物(2018.7.27—2018.8.2) • 许家印 董明珠 任正非 张小雷

本周热点经济人物关键词为许家印、董明珠、任正非、张小雷。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1期)

福布斯公布2018中国慈善榜 许家印捐出逾42亿元居首

10-1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影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日前,《福布斯》 中文版第十二次发布中国慈善榜,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家族、瑞华控股董事长张建斌分别以42.1亿元、10.9亿元和1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捐赠总额名列前三。在2017年的福布斯中国慈善榜上,许家印以约16.6亿元的捐款额居第二位,在他今年42.1亿元的捐赠额中,向贵州省扶贫基金会捐赠扶贫款有30亿元。

据福布斯官网介绍,上榜的100位企业家 (企业) 现金捐赠总额为173.1亿元,与去年的103.8亿元相比,上涨66%。也是继2011年和2017年之后,第三次突破100亿元。本次入围门槛为1300万元,远高于2017年的500万元。今年的慈善榜中捐赠过亿元的企业家有42位 (2017年为25位),他们的捐赠金额占到总额的88.7%。

来自房地产行业的捐赠企业有32家,捐赠金额高达92.3亿元,捐赠额占整体比例从去年的35%提高至53.3%,成为捐赠主力军。位列第二、三名的是金融和互联网行业,现金捐赠合计为34亿元,占比近20%。

董明珠回应银隆南京项目事件:不会收缩投资

7月31日,就银隆南京项目因工程欠款被法院查封事件,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向媒体回应说,该事件不会影响银隆的发展。“企业与企业之间肯定有这样或那样不认可的地方,比如质量问题,这很正常的。但在处理过程中,在互相讨论、争论过程中,(南京) 高院出了这个事,让我们没想到,当然它自己也很快撤回。我相信,这件事不影响银隆的发展。银隆不会收缩投资,我对 (银隆的) 前景充满信心,因为首先它的蓄能技术就在那里。”

任正非:如今有很多人不能安静坐下来研究学问

近日,华为在总部举办了一场颁奖仪式,受表彰的是包括5G极化码 (Polar码) 发明者、土耳其Erdal Arikan教授,以及百余名标准与基础研究领域的华为科学家和工程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出席了该仪式。Erdal Arikan问了任正非关于中国在工程科学领域的教育问题,任正非回答称,“如今有很多人不能安静坐下来研究学问,基础领域的突破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是数十年的默默无闻,辛苦地耕耘。我觉得教育不要输在终点线上,什么时候起跑无所谓。”

“钱宝系”张小雷被移送检方起诉

据新华社消息,7月27日,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依法对“钱宝系”企业实际控制人张小雷以涉嫌集资诈骗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根据南京市公安局提供的信息,张小雷于2017年12月26日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南京市公安机关依法对张小雷等人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立案侦查。截至案发,钱宝网累计非法集资总额超过千亿元,未兑付集资参与人本金数额300余亿元。

编辑:牛绮思


 

2018年第3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3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