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作家江南的奇幻世界

江南身上的标签很多:北大理工男、两次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首位、商人、“万年坑王”……《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对话江南,试图还原这位性格作家。

84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1期)

2018年7月底,号称投资两亿元、创下中国电视剧投资纪录的《九州缥缈录》前期拍摄基本结束。

这部改编自作家江南同名小说的剧集,由张晓波执导,而江南也因为总编剧加投资人的双重身份再一次引起外界关注。

江南身上的标签很多:北大理工男、两次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首位、商人、“万年坑王”……《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对话江南,试图还原这位性格作家。

每月写3万字的高产作家

曾是理工科学霸

“昨天晚上睡得又很晚,我现在尽量调整自己的作息,但是一来有更新的压力,二来晚上写作的状态比白天好太多。”江南在采访开始时这样说。

今年5月,江南和阅文集团(0772.HK)签约,其新作《龙族V》在阅文集团旗下电子阅读平台首发。连载两个月,《龙族V》在总阅读量、收藏量持续上涨的同时,还创造了访问峰值45万、阅读峰值20万、带来平台新增用户32万的数据。

这是江南和他的作品初涉电子阅读领域。对一个作家而言,在平台上连载意味着必须保持每周3次的更新频率和每次更新3000字的速度。对于习惯了在网络平台上看小说的读者而言,这样的更新频率和速度并不高,但对于一个作家而言,无疑是一个挑战。

“每个月必须要有3万字以上的量,压力确实不小。但数据显示,在每周一、三、五9点半的时候,平台都会在瞬间出现一个访问数据高峰,说明这些用户非常忠实,告诉他们9点半会更新,他们从9点25分开始就在不断刷新。因此,作家必须信守承诺,始终让自己保持状态。”江南对记者说。

虽然长期保持高产的写作状态,江南却是一个典型的理工男,属于自学成才。

“从小到大我的语文成绩都不太好,而且笨嘴拙舌,不太和人交流,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经常自己发呆。”江南说。

江南本名杨治,出生在安徽合肥的一个公务员家庭,从小理科成绩出色,父母对他的期许是成为科学家,尤其在他考上北京大学化学系后,“那时真的很简单,觉得人生至道莫过于获得诺贝尔奖。”

大学毕业后,江南留学美国。由于语言和文化的差异,他无法与美国同学进行深入的交流,每天的对话不外乎是“今天吃了肯德基还是麦当劳”“晚上准备什么时候回家”。再加上学校位置偏僻,“驱车5公里才能买到啤酒”,周围是一望无际的玉米地,毫无诗意可言。

“在美国看不到中文书,阅读中文书对我而言是长期养成的习惯,读不到就会感到比较‘焦急’,所以就开始尝试写东西。”江南就这样走上了写作之路。

于是,从《此间的少年》开始,江南开始创作《九州缥缈录》,没想到一发不可收。

在写这部小说的第五年,江南做出了人生的一次选择。

“一开始去美国读书,仿佛有一条既定道路,就是所谓Golden Boy(金童)的路线,名校毕业,然后投奔咨询公司当分析师,熬两年后再到顶尖商学院深造,之后要么服务于全球500强,要么投身华尔街。仿佛27岁一毕业,未来该做什么事儿都定了,年轻的时候很不能接受那样的状态和一眼看到一生的样子。”江南告诉记者。

因此,江南说服自己放弃了博士学位,以硕士身份回国,全职写作。又过一年,《九州缥缈录》出版。

小说影视化热潮兴起,作家如何跨界做商人?

在江南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张巨幅的“九州”地图。

地图像钥匙一样,通往江南小说里的奇幻世界。

2002年,两部改编自英国系列奇幻小说的电影《指环王》和《哈利·波特》风靡中国。彼时25岁的江南也开始和中国的一群青年写手们创造中国的奇幻世界。

最早加入的7位作者被书迷们称为“九州七天神”,他们设定了“九州”的基本规则、地理和种族等,搭建起拥有“九大州、六大种族”的奇幻架空世界,其后在这一设定下衍生出了一系列作品:江南的《九州缥缈录》、今何在的《羽传说》《九州·海上牧云记》、潘海天的《铁浮屠》、唐缺的《星痕》《无尽长门》等等。

85-1 《九州·海上牧云记》剧照

《九州·海上牧云记》剧照 (视觉中国)

85-2 《九州·海上牧云记》剧照

《九州·天空城》剧照 (视觉中国)

86-1 《鲛珠传》剧照

《鲛珠传》剧照( 视觉中国)

86-2 《九州缥缈录》拍摄现场

《九州缥缈录》拍摄现场 (视觉中国)

“九州”衍生出40余部长篇及数百部中短篇小说,在移动网络和智能手机尚不普及的时代,九州系列小说通常先在期刊杂志上发表,然后再结集成书。这些小说伴随了“80后”的成长,一度代表着中国最高的奇幻文学水平。

此外,江南的《龙族》系列盘踞畅销书排行榜多年,总计销量破百万,在2017年发布的第11届作家榜主榜中,江南以2400万元的版税收入位列第三位。

如今,随着IP改编热潮的兴起,不少“九州”小说被影视化,目前就有好几部“九州”影视作品正在制作:电视剧《九州·海上牧云记》《九州缥缈录》《九州天空城》,以及电影版的《鲛珠传》等。

对于影视改编,“九州”小说的原创团队对此既期待又担忧。

作家潘海天表示,“创世天神们”10多年来的作品终于可以被拍成电影,很期待;另一方面也担心“九州”10多年来与日俱增的铁杆粉丝会对电影不满意。作家今何在和唐缺也公开表示他们非常期待在自己的小说被改编的过程中,既有足够的发言权,也与专业的编剧团队共同创作。

江南显然走在了最前面,他不但担任自己作品的总编剧,还直接参与了投资。

“我的个人经历决定了我对自己作品的参与度,我有着15年的杂志、网站运营经验,还是纵横中文网的创始人之一。所以与其找别人,不如用自己的团队,IP热了以后肯定会出现泡沫。每个作者都面临一个选择:你是借助热潮把自己的作品卖出去赚现金?还是应该想想自己的东西。”江南说。

对话江南

《中国经济周刊》:近两年玄幻题材的电视剧项目非常多,您认为自己参与投资制作会有什么不同?

江南:有两点不同。一是整个故事的气质,我认为每部成功的电视剧都是不一样的,如果你不停地复制一种电视剧的模式一定会失败。所以我们会在剧本方面做出不同的气质,《九州缥缈录》本来就有着不同的气质。做剧本倒不是要挣剧本费,而是可以更多地掌控这个题材怎么呈现。二是电视剧的制作工业技术和成本在直线上升,比如特效在工业化成功之后,只要花钱就一定能做好。自己参与投资话语权更大、更舍得投入。

《中国经济周刊》:很多人说您的作品是中国版《权力的游戏》,您有什么看法?

江南:我们其实不太想和《权力的游戏》对比,《权力的游戏》是在美剧体系下的优秀作品,但中国的电视剧化路径跟全球相比有很大的不同。


 

2018年第3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3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