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2018“川酒全国行”于南京启幕,川酒之“行”带来了什么?

2018“川酒全国行”南京站与会嘉宾合影 刘照普摄

2018“川酒全国行”南京站与会嘉宾合影 (刘照普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刘照普) 8月3日上午10:30,随着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员、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赵辉、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秘书长李富荣、五粮液集团副董事长兼股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邹涛共同推动启动杆,2018“川酒全国行”首站在南京拉开帷幕,包括五粮液、水井坊、郎酒、剑南春、舍得和泸州老窖在内的“六朵金花”等来自川酒四大产区的44家企业盛装亮相,为江苏酒商、消费者奉上了一道“浓香盛宴”。

“大国浓香,川苏情长”,江苏市场对于川酒的重要意义自不必多表,而在产业转型调整的关键期,川酒军团携浓香“王牌”的这次集体远行,又将带来哪些更深远的影响呢?

从“川苏情长”到“川苏共振”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2018“川酒全国行”南京站开幕式 刘照普摄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2018“川酒全国行”南京站开幕式 (刘照普 摄)

所谓“川苏情长”,江苏一直是四川白酒的福地,在此拥有扎实根基,上世纪90年代末期,川酒在江苏市场份额一度高达60%,目前保持在20%以上的水平。

而2018“川酒全国行”将首站活动选在江苏,很可能通过浓香型白酒生产大省与消费大省的共振,为产业发展激活新的“动能”。

今年6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名酒白酒等千亿级产业,推动川酒振兴。为贯彻落实这一精神,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了2018“川酒全国行”,旨在围绕“大国浓香”主题,展现川酒核心价值,树立整体形象,扩大全国市场。

据了解,川酒全国行南京站在两天的会期里,除了常规的现场展示和商业推广,还设置了媒体品鉴会、产区推介会、“大国浓香,川苏情长”主题论坛等活动环节,形成川酒与江苏市场的浓香高频“共振”。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局长赵辉表示,江苏消费者高度认可川酒品质,为川酒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川酒在江苏也经历了市场竞争洗礼,不断提升了自身实力,“可以说川酒能够走在全国领先的位置上,与江苏市场有着十分重要的联系”。通过“川酒全国行”走进江苏,将使四川白酒、浓香型白酒在当地的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为产业发展创造更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四川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局长赵辉在2018“川酒全国行”南京站启动仪式上致辞 刘照普摄

四川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局长赵辉在2018“川酒全国行”南京站启动仪式上致辞 (刘照普 摄)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员认为,2018“川酒全国行”是在市场需求升级、增长方式转型的大背景下,川酒的品质回归和价值回归。“通过抱团巡展这种创新形式,向消费者全面展示川酒的品质价值,这必将成为江苏酒市的一大亮点,同时带来川酒市场的新一轮突破。”通过川酒在江苏市场的浓香“共振”,也将加速白酒“品质为王”时代的到来。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员在2018”川酒全国行”南京站启动仪式上致辞 刘照普摄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员在2018”川酒全国行”南京站启动仪式上致辞 (刘照普 摄)

川酒:向价值领先、结构领先转变

对于此次“川酒全国行”活动在南京举行,川酒企业代表给予了高度评价。

作为川酒企业代表,五粮液集团副董事长、股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邹涛在现场表示,四川和江苏作为浓香型白酒的主要产区,在中国白酒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此次川酒全国行活动,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大力发展名优白酒千亿级产业,高质量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的重要部署,也是推动浓香白酒市场竞合发展,实现从规模领先、份额领先,向价值领先、结构领先转变的具体举措。

五粮液集团副董事长兼股份公司常务副总邹涛在2018”川酒全国行”南京站启动仪式上致辞 刘照普摄

五粮液集团副董事长兼股份公司常务副总邹涛在2018”川酒全国行”南京站启动仪式上致辞 (刘照普 摄)

与此同时,以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等为代表的川酒产区与以洋河为代表的苏酒产区之间,创新搭建了深度交流的平台。

邹涛认为,通过川酒企业共同走进江苏,将使消费者近距离体验到浓香白酒的美妙与精彩,让广大消费者进一步认识浓香、了解浓香、选择浓香,真正感受优质、稀缺名酒的味道与魅力。“我们愿与川苏浓香白酒企业一道,进一步为浓香正名,不遗余力地把最高的品质、最美的文化、最好的服务,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消费者。”

从现场效果看,广大参展川企普遍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很高评价和期望,从参展形式的设计、推介内容的准备,都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准备,现场赠酒、品鉴“六朵金花”、巴蜀文化特色演出、时尚调酒等各种亮点,将在今明两天的展会期间逐一呈现。

在开幕式上,除了有南京本地专业观众参展,还有很多经销商甚至不惜长途跋涉赶来,只为赴一场“浓香盛宴”。现场的江苏经销商表示,江苏市场对川酒的品质、品牌认可度很高,具有根深蒂固的消费习惯,而川酒全国行,是对川酒价值优势的全面展现,使其对接下来的市场趋势与经营路径,有了更加清晰的判断。

也因此,“大国浓香,川苏情长”不仅让川酒、苏酒两个“主角”产生了强烈的浓香“共鸣”,更在业内和市场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言语之间,川酒、苏酒的竞合发展达到新高度,浓香白酒的市场版图或将进一步巩固扩张之意依稀显现。

川酒之“行”,所为何来?

根据对展会现场的观察,此次川酒之“行”,至少带有三方面的“意图”。

首先是在江苏市场的进一步突破。随着发展形势整体向好,川酒将传统优势市场江苏,作为重要增长区域:五粮液的“百亿华东”要问江苏市场要一半的销量;泸州老窖“冲刺前三”,目标直指洋河;郎酒对江苏卫视每年投入5亿元,三年共计15亿元,“大手笔”当然是为了“大蛋糕”;剑南春在苏州,十桌以上的宴席一个月可以做到1000场,一个合同年内的销售额即突破4亿元……川酒在江苏市场的“火势”已然蔓延开来。

在这种背景下,由政府搭台的“川酒全国行”,效果或将直接“落地”到市场,为川酒增长带来实打实的“贡献”。

二则有助于川酒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快实现高质量增长、结构性增长和整体性增长。

“川酒全国行”是川酒四大产区、“六朵金花”牵引下的产业抱团行动,无疑会大大提高川酒在全国市场的形象和声量;而通过创新推广和立体展示,将“大国浓香”价值清晰表现传达出来,将提升川酒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价值含量,拉动结构提升;最后则是通过资源整合,厂商对接,将扩大川酒的销售区域和销售渠道,使川酒优秀企业全线出击,促进川酒产业的整体性增长。

三是“大国浓香”的强占位。当“千亿酱香”、“大清香”口号愈响,白酒“香型之战”愈烈,而川酒所提的“大国浓香”,既是对四川产地与顶级浓香白酒之间必要条件关系的陈述,也是对占据全国市场70%以上份额,唯一的“全国香型”占位。这种关系和占位,不仅是对川酒核心竞争力的最有力概括,也是对川酒品牌最鲜明、最有利的辨识度要素,更是川酒品质价值回归、市场价值回归的最大王牌。

在南京,川酒之“行”刚刚启幕,接下来的走势和影响关乎行业多个层面,值得倍加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