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叶县:助学贷款助力贫困学子“圆梦”

2018年7月30日一大早,河南叶县教体局资助中心工作人员就早早来到单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几天正是大学录取季,很多贫困学生来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叶县资助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面向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入学前,有需要的学生可在户籍所在地办理,高校新生可凭《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表》、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办理相关手续,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每人每年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贷款额度不超过12000元。贷款期限按全日制本专科学制加13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0年,最短6年确定。

为做好2018年的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和在校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叶县教体局积极采取措施,创新思路,力争让百姓满意、让政府放心。

为使广大学生和家长能够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叶县教体局加强助贷政策宣传,制作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宣传版面700余块,安装在学校和村委会等明显位置,印制8万余份《叶县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叶县生源地贷款流程十问答》发放到贫困学生和家长手中。同时,利用叶县扶贫广播在贷款受理期间每天播放《生源地贷款流程》,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达到家喻户晓,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

同时,为做好助学贷款业务,叶县教体局资助中心从社会上招募了10名大学生志愿者,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接待、引导和解惑答疑。

为方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助学贷款,该局“下沉”服务增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乡镇办理点,启动生源地贷款“1+9”办理模式,1即县资助中心,9即9个乡镇办理点,辛店、常村、保安、水寨、龙泉、廉村、夏李、仙台、叶邑,乡镇办理点均为各乡镇的中心校。

据叶县资助中心负责人介绍,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点向乡镇下沉,方便有贷款需求学生及家长就近办理相关手续,避免了学生及家长多次往返奔波问题。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效率和服务水平,使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有了这个助学贷款,家里的经济压力就没那么大了,以后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将来回报社会。”今年考上江西农业大学的廉村镇穆寨村学生魏亚男说。

截至目前,叶县教体局资助中心已经办理助学贷款400余人次,助学贷款受理工作时间为7月16日至9月20日,预计今年将为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3000余万元,为约4000名贫困学子解决上大学难题。(王梦琪 张春苗 焦萌)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