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叶县:压实工作责任 护航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河南叶县紧扣“脱贫摘帽”目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组织开展“脱贫百日攻坚提升”行动暨问题整改春季攻势,采取超常规举措,压实工作责任  护航脱贫攻坚。

强化脱贫责任。叶县建立县领导包乡包村包户、帮扶工作队结对帮扶、第一书记全身心投入的“三位一体”全覆盖帮扶机制。每个县级干部分包3个贫困村、1个非贫困村,实现124个贫困村县级干部分包全覆盖,并成立脱贫攻坚责任组554个,实现全县行政村全覆盖,此外,及时调整县驻村领导小组,在原有省市县派第一书记的基础上,增派第一书记、调整充实工作队员。目前,叶县驻村第一书记540名,实现有贫困户的行政村全覆盖,驻村工作队员843名,实现贫困村、软弱涣散村、贫困发生率大于2%的非贫困村、贫困户20户以上的非贫困村、贫困户10户以上的村“两委”换届选举重点难点村全覆盖。

转变工作作风。叶县四大班子领导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认真学习、研究、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做脱贫攻坚的“明白人”,并带头联系18个乡镇(街道),不分周末假日,深入所联系乡村,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走访慰问脱贫攻坚困难群众和脱贫一线干部,带头回访电话调查反馈问题,进村入户逐项核实,真正做到落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问题。全县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切实转变作风,利用“帮扶责任人固定帮扶日”“固定党日”等活动,坚持每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为贫困户解难题、办实事。

严格兑现奖惩。该县加大督查巡查力度,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法违纪行为,坚决从严从重处理,用好考核指挥棒,明确今后优先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和使用干部,对驻村帮扶队员考核结果优秀的,在评先表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等方面优先考虑。去年以来,叶县围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问责党员干部26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1人、免职5人,运用第一种形态问责218人。四年一度的全市人民满意公务员,叶县6个表彰名额全部从脱贫一线推荐,乡镇党委书记2人、驻村第一书记2人、扶贫干部2人,全市优秀党员,叶县9位同志全部从脱贫一线产生,在向市级推荐表彰的20名劳动模范中,16名从脱贫一线产生,在今年的“七一”表彰中,单独列出100个名额给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责任组长等,表彰为“扶贫标兵”。(范长坡)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