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叶县:创新扶贫模式 “千头线”养猪不差钱

“这近4000头猪崽都是广安集团投放的,俺养猪的信心更足了。”2018年8月1日,河南叶县廉村镇境内的田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内,公司负责人姚举中指着成排的猪舍介绍道,公司是叶县扶贫基地之一,以养猪为主,带动多个贫困户在这里就业,目前正值养猪周期低谷,7条养殖“千头线”资金运转困难,影响着贫困户的增收步伐。

田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现状也是叶县养猪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叶县属农业大县、养猪大县,养殖业是广大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随着环保门槛的抬高和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去年,该县大力推广“千头线”养猪模式,实施产业升级,制定了激励举措:凡验收合格的“千头线”,政府投资20万元入股,让千头线经营者带动贫困户增收。当年建设的“千头线”超百条,面对养猪产业周期的困局,个别正在建设的工程步履艰难。

河南广安集团是一家实力强大的全产业链农牧企业,拥有先进的养殖、防疫技术,拥有饲料生产及加工,仔猪、肉猪销售渠道,在政府“精准扶贫”的政策引导下,广安集团与养殖户合作发展。与叶县政府首创的“政、融、保、担、村、户、企”七位一体的“村集体经济+农业产业组合扶贫”的扶贫新模式,解决了资金运转困难、猪周期等问题。

叶县金融办主任阴广辉介绍,目前该县“千头线”多采用代养模式:他们向贫困户提供贷款,由广安公司作担保,贷款用于购买猪崽、饲料、防疫等,“千头线”经营者只需提供劳务,猪出栏后销售款用于还款、资助贫困户,养殖户按出栏头数得到固定费用。

今年6月,叶县人民政府与广安集团签订“50万头生猪产业链一体化项目”。

据姚举中介绍,在政府牵线下,他们与广安集团合作采取代养模式后,没有了资金链的压力,没有了市场价格的担忧,预计8月出第一栏,每出栏500头能稳得几万元的收益。他还吸收了三四十个贫困群众来这里打短工,每天收入四五十元。下一步,他准备再建六七条“千头线”。

在廉村镇和水寨乡,均能看到“广安模式”的影子。

据了解,广安集团向叶县共投放猪崽15000多头,涉及30多条“千头线”。目前,该县正在积极推广这一模式。据阴广辉介绍,本着自愿的原则,凡验收合格的“千头线”,只要经营者写出申请,均可以与广安集团达成合作。合作的模式有两种,一种是政府出资收购“千头线”返租给广安公司,原来的经营者赚取劳务费;另一种就是自己与广安公司合作经营。据悉,返租给广安公司的合作模式具有巨大的带贫作用,通过“千头线”为每名贫困人口代养1头猪(也可领回家养,收益归己),每名贫困户最多可以获得200至1000元收入。养殖户还能引入广安集团的先进养殖技术,从而提高养猪成活率,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全县养猪业的升级发展。(范长坡)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