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讲述一名基层刑警支队缉逃能手的故事

文章导读: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 2017年9月22日,“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揭晓仪式在京举行,广州铁路公安局惠州公安处刑警支队缉逃能手冯喆光荣当选全国公安百佳刑警。他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刑侦事业的无限热爱,行动打动了全国网友和评委,他当之无愧地成为全国16万刑警的楷模和榜样。

经济网讯 惠州是粤东的一座历史名城,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自然环境,有“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秀丽图景。惠州,背靠罗浮山,南临大亚湾,境内东江蜿蜒,属珠江三角洲、粤港澳大湾区东岸。惠州毗邻深圳、香港,北连河源市,东接汕尾市,西邻东莞市和广州市,是珠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广州铁路公安局惠州公安处就坐落在这座独特魅力城市的江北片区。

一只雄鹰盘旋在天际,用锐利的眼睛俯瞰着粤东大地,搜寻着一切破坏生态的猎物,像一位智勇担当的卫士,守卫着人间的安宁。

冯喆是广东惠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一级警员。人如其名,他在公安工作尤其是缉逃工作中以聪明为攻,以智慧为守。子夜时分,当城市里高楼大厦的灯光渐渐熄灭,霓虹灯还在不知疲倦地变幻着各种五彩斑斓的色彩。在一栋只有一层楼高的低矮办公房里,灯光依然亮着。

手机铃声响起,侦查员冯喆一看是老婆的电话,有点不耐烦地按下了免提。

“老公,你今晚又不回来睡呀?你都半个多月没回家了,自你从龙川所调回支队以来,你就像是拼了命一样地工作,都40几岁的人了,也不顾及一下我和孩子的感受。”

“知道了,正在忙着呢!”

“明天我要上班,女儿的中段考试结束了,班主任通知各学生家长参加下午4点钟的家长会,你能抽空去一趟吗?”

“哪有时间呀,我要出差抓人!”

“就你工作重要,女儿的学习你从来不关心过问,你陪过一次女儿去旅游吗?你参加过一次家长会吗?我父母从老家过来你陪过他们吗?”妻子满心委屈、满腹牢骚地说。

“好了,你早点睡吧,我忙完手上的活也眯糊一下。”冯喆有些不耐烦地把妻子的电话挂断。

东方露出鱼肚白,一轮红日慢慢爬出了地平线。

冯喆从办公室沙发上坐了起来,用手揉了揉红肿的眼睛,洗漱简单吃过早餐后,他与同事驱车驶向陆丰县,今天要抓的是一名涉嫌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的主犯蔡高明。

据冯喆回忆那一幕仿佛就在昨天,那是2014年6月21日19时40分许,汕尾站派出所陆丰站警务区民警,在陆丰站进站安检口执勤时,对一名刚从候车室出去并再次进站且无随身行李的男性旅客进行盘问,发现该男子神色慌张并突然转身向站外逃窜,逃窜途中将一包藏于口袋中的物品抛向广场边的水田草丛中。民警将其抓获后,带其指认被抛掷的物品。经过一番艰苦细致地寻找,从草丛中搜索发现一包外用红色利是袋、内用透明塑料密封袋装的毒品“冰毒”,称重51.46克。经民警核查,该男子名叫张远超,现年25岁,四川省达县人。

11

“你带这么多毒品去哪?”民警问道。

“带回四川贩卖,这里的进货价格低。”张远超低垂着头,像是一个犯错的孩子。

“你从谁那里买来的?”

“这……”

“你说出来,表明你有悔罪意愿,有立功表现,对你的量刑有从轻或减轻情节。”民警进行政策攻心。

张远超沉默了良久,或许是顿悟了人生,也许他想得到从轻处罚,他开始交代他和蔡高明的交往史。

一年前,张远超从四川老家来到陆丰一家酒店打工,一个穿着光鲜时髦的小伙子,时常来这里消费,出手大方阔绰,挥金如土。一打听,才知道他叫蔡高明,是当地的一名阔少,比自己还小3岁呢。从此,张远超总会用羡慕崇拜的眼光为蔡高明迎来送往,也一招献媚似乎很受用,蔡高明有时喝多了会给些小费让他送回家。一来二往,俩人渐渐熟悉了起来,但张远超看他每天除了用自己听不懂的潮汕话打打电话外,就是吃喝玩乐,实在理解不了他为什么那么有钱,钱从哪来?终于有一天,好奇心驱使他趁蔡高明喝高了送他回去的途中,打探如何赚钱。借着几分醉意,蔡高明一改往日的神秘,告诉他制贩毒品可以快速致富、衣食无忧。上过几年学的张远超知道那是一种严重的犯罪,闹不好是要偿命的,他不禁打了一个寒颤。

欲望之门一旦打开,可能会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6月20日晚,蔡高明邀约他一起吃夜宵,几杯酒过后,不胜酒力的张远超有些微醉,想着自己出来打工多年没有一点积蓄,陡生悲凉,不禁感叹起来。蔡高明拍拍他的肩,一边安慰一边从包里拿出外用红色利是袋、内用透明塑料密封袋装的东西,说:“这些东西值点钱,你先拿去卖,卖完后给我本钱就行。”张远超见实在不好拒绝,也就收下了,当然他心里还是想着借此赚点钱。岂料,出师不利,第二天就被警察逮了个正着。

“别看他是个90后年纪小,但他也算是个老手,你们抓不到他的。”张远超面露难色地说。

“就算他有双翅膀,飞到天涯海角,我们照样把他逮住!”办案民警信心满满地回答,头也不抬地做着问话笔录。

霞光映照在西湖水面,与泗洲塔的倒影,构成了一幅吹皱的水墨丹青。

“冯喆,蔡高明这小子有点难搞,反侦查意识很强,住址换了,手机号码也换了,这些数字,就像是一组音符,可以弹奏出美妙的爱民乐章;他5年来执着坚守在缉逃路上抓获1200多名逃犯的一个缩影。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3次、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1次,这些数字,就像是一块块基石,可以垒砌警察的荣誉宫殿。惩恶扬善,护卫平安,是他不变的信念。他常说,“自己多抓一名逃犯,社会就多一份安宁。”

22

新的缉逃征程,他将一如既往,用忠诚去捍卫这份职业,用执着去守护一方净土,用敬业去温暖与感动更多的人。(黄斌 张中铃)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