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如何正确理解“不搞‘大水漫灌’”

钮文新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内容相当丰富。

对于这种重要会议的相关内容,许多经济学家都会进行解读。但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所谓的经济学家经常把本该中性理解的政策解读到他自己希望的方向。

比如,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根据形势变化相机预调微调、定向调控,应对好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立即就有人站出来,话里话外地暗示:不搞大水漫灌=拒绝放水=紧缩基调不会改变,并论证说:放松货币会使去杠杆前功尽弃。

看到这种似是而非的言论,笔者感到十分不解。请问:您到底懂不懂什么是杠杆?懂不懂如何作为才可能实现去杠杆?如果通过货币紧缩去实现降低杠杆率的目的,那实体经济会出现怎样的情况?国家经济会出现怎样的状况?笔者认为,经济、金融是一盘棋,就金融论金融的去杠杆做法是错误的。

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要求,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

此次会议的相关内容,值得我们好好学习、领会。

虽然各国的情况不一样,但国际上也有一些成功的去杠杆经验供我们参考。从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国际成功去杠杆经验看,没有任何一个高杠杆国家是通过紧缩货币政策实现去杠杆的,而恰恰相反,100%都是在采用“QE+扭曲操作”,不仅成功实现了去杠杆,而且恢复了经济的强劲增长。以下三张图:图1说的是美联储如何大规模投放基础货币;图2说的是“QE+扭曲操作”并未大幅推高M2,导致不可控的流动性泛滥;图3说的是“QE+扭曲操作+M2增速正常”导致美国货币乘数大幅回落。按照“货币乘数=金融杠杆率”货币理论,我们可以看出:“QE+扭曲操作+M2增速正常”的货币操作,是美国成功实现去杠杆。

图1:美国基础货币数量变化

图1:美国基础货币数量变化

图2:美国M2变化情况(红线为增长率,右轴)

图2:美国M2变化情况(红线为增长率,右轴)

图3:美国货币乘数变化情况

图3:美国货币乘数变化情况

不只是成功去除金融杠杆,而且宽松过程推高股票市场,所有实体企业通过股权融资降低了资产负债比率——企业杠杆,实现了经济的良性循环,为企业未来的科技投入集聚了充实的资本。耶伦离任前夕表示:现在美国金融企业来自稳定而长期的股权融资增加了100%,而来自最不稳定的短期批发性融资降低了50%。这难道不是令人羡慕的“去杠杆成果”吗?

如此成功的经验,为什么我们一些经济学家视而不见,而一味主张通过紧缩货币去杠杆?

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在笔者看来,这实际上是为货币政策预留了空间。比如,以“稳健”取代“稳健中性”,同时要求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笔者认为,这意味着,如果时局需要,货币政策可以突破“中性”,变得稍微宽松一点,甚至可以转向。因为历史地看,稳健货币政策之下,既执行过紧缩、也执行过中性,更执行过宽松。比如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央定调稳健货币政策,但实际执行宽松。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