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恒力股份炼化项目进入倒计时 纵向布局全产业链业务

经济网讯 近日,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安装大会战动员大会在长兴岛经济区恒力石化产业园举行。自6月底首船原油进港靠泊开始,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真正进入了“倒计时”的关键时刻。据恒力股份(600346)2018年半年报显示,该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四季度投产,恒力股份纵向布局的“原油—芳烃—PTA—聚酯”全产业链一体化运作模式版图也将完整面世。

2000万吨炼化项目投产倒计时

恒力炼化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国家七大石化基地中的大连长兴岛,原油加工能力2000万吨/年,以450 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为核心,采用全加氢工艺路线,建设16 套炼化装置。该项目建成后将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产能超过2,000万吨/年全国石油炼化装置。

目前,恒力炼化2000万吨大型炼化项目已处于安装建设高峰期的尾声,整个项目的工作重心正逐步由工程建设、设备安装向工厂调试、投料生产阶段转变。据恒力股份2018年半年报,该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四季度投料生产。

届时,恒力炼化可以在厂区内直接向恒力石化供应原料,恒力石化、恒力炼化将从对外采购对二甲苯转变为对外采购原油,大量减少对外采购对二甲苯的中间环节,使恒力石化原料的采购成本和运输成本大幅降低,原材料的供应也将更有保障。

与此同时,该项目每年450吨的对二甲苯产量还将大幅提高我国对二甲苯的总产能。2017年底我国对二甲苯总产能仅为1383万吨,恒力炼化2000万吨大型炼化项目投产后将使我国对二甲苯的总产能提高30%以上,并加快淘汰小、旧的落后产能,使我国对二甲苯行业得到良性发展。

恒力全产业链版图更进一步

恒力股份一直倡导并以实际行动践行全产业链一体化的上市平台发展模式。公司于2018年2月完成了对恒力炼化100%股权和恒力投资100%股权的收购,将产业链中、上游环节的660万吨/年PTA产能资产与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注入上市公司,从而成为了国内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PTA-聚酯纤维产业链一体化的生产企业。

而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则是恒力从“一滴油”到“一根丝”的聚酯化纤全链条战略布局中的一块核心拼图。

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后,未来恒力股份将以原油炼化为起点,在业内率先实现“原油—芳烃—PTA—聚酯”的全产业链一体化运作模式。与此同时,恒力股份150万吨/年乙烯项目也已启动建设,目前处于前期基础设计与施工阶段,该项目建成投产后,恒力股份将打造完成另一条产业链“原油-烯烃—乙二醇—聚酯”。两条完整的产业链拼图将成为恒力股份坚实的“左膀右臂”,助力公司迈上全新的台阶。

在布局全产业链的过程中,恒力股份不忘横向加强核心业务的竞争力。2018年上半年,恒力股份还启动了135万吨聚酯新材料项目和250万吨PTA项目,横向强化公司在现有的聚酯与PTA业务领域的产能规模与工艺技术的综合领先优势。

其中聚酯业板块恒力股份目前拥有281万吨的聚合能力,在建的年产135万吨多功能高品质纺织新材料项目建成后,公司聚酯总产能将突破400万吨规模。在PTA业务板块,恒力股份下属公司恒力石化目前已在大连长兴岛建成投产了三条线合计660万吨/年PTA生产装置,目前是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生产基地。当前正在建设的年产250万吨PTA-4项目建成后,恒力股份现有PTA产能将由660万吨/年增加至910万吨/年。恒力股份聚酯、PTA业务板块的产能结构升级与规模工艺优势将更为明显,对上游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也将显著增强。

当前PTA-聚酯产业链维持高景气,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中长期来看,PTA供需格局向好,处于底部回升阶段,涤纶长丝产能增长与需求增长基本匹配,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随着四季度恒力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恒力股份PTA和聚酯业务的竞争优势,公司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将实现大幅提升。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