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海南出台槟榔加工行业排放标准 倒逼槟榔产业提标改造

中国环境报记者孙秀英海口报道 海南省近日出台了《槟榔加工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为“榔烟”“榔水”等排放的污染物划定地方标准,减少环境影响,倒逼海南省槟榔产业绿色改造升级。

据悉,这一标准是海南省制定发布的第一个行业类污染物强制性排放标准,填补了海南省乃至全国槟榔加工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领域的空白。

为什么要制定这项强制性地方标准?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大气环境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槟榔土炉熏烤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烟尘、焦油、一氧化碳及硫化物等污染物,已对海南省局部区域空气质量造成严重污染,特别是利用橡胶木屑木糠土法熏烤槟榔产生的大气污染影响尤大。

据测算,“土法”熏烤1吨槟榔需要1.2吨橡胶木,每吨橡胶木产生约5500立方米废气,周围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浓度可达到700~1000微克/立方米,这会给大气环境带来“重负”。同时,槟榔粗放型加工过程及深加工过程中涉及到水环境污染,也是群众重点投诉的环境问题,急需用统一的标准对全省槟榔加工企业进行规范化监管。

“通过制定标准,海南省明确了槟榔加工的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等排放控制要求,并对各污染物的监测要求以及标准的实施与监督等作出明确规定,”这位负责人说,标准制定基于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思路,充分考虑了费效比、维护成本等因素。

记者获悉,标准的出台使既要“槟榔绿金”又要“优良环境”具备可行性,从而倒逼槟榔产业提标改造、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据了解,标准适用于海南省现有槟榔熏烤企业、新建企业,以及槟榔初加工和深加工企业的污染物排放管理,也适用于无组织的废气污染物排放行为。

目前,按照海南省政府要求,省农业厅会同省环保厅开展节能环保型槟榔烘烤设备选型工作,推进槟榔加工行业废气废水治理技术攻关,助力海南省槟榔产业转型升级。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