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廉价购物平台不能成为电商“下水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针对拼多多平台上出现的涉嫌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产品,创维7月28日发布声明称,正与拼多多严正交涉,要求即日起停止所有假冒创维电视产品的展示及销售活动,并保留追究拼多多及相关侵权方的全部法律责任。

有网民指出,低端产品不等于假冒伪劣,廉价购物平台不能成为电子商务的“下水道”。“在入驻门槛更宽松、单位售价更便宜的事实语境下,小货品的维权成本和维权意愿可以想见。‘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虽成共识,但全球打假形势依然严峻,值得注意的是,一旦阿里京东等头部企业挤压假货的生存空间,这个时候廉价购物平台又疏于防患,假货必然会寻找到新的洼地继续交易。”网民“邓海建”说。

网民“江德斌”认为,电商行业起步之初,由于监管缺位,平台急于求成,对商家和产品审核过于宽松,给假冒伪劣产品提供了机会。如今,随着电商业的逐步成熟,监管趋于严厉,消费者品牌意识增强,假冒伪劣产品的市场空间逐渐受到挤压。拼多多拥有3亿用户群体之后,不应再重走旧路,需加强商家和产品审核力度,将假冒侵权商品清理掉,不要沦为山寨商品的聚集地,应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售假已成电商行业痼疾,在网民看来,涉事平台难辞其咎。“谁的地盘谁做主,谁的平台谁担责。”网民“戎小平”建议,市场监管部门与网信工信部门、公安机关等有关执法部门应携起手来,消除监管漏洞,提高监管效能,对明知用户利用平台售假货,却恣意放纵,甚至为售假者提供保护伞和便利土壤的平台,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