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模塑科技:全球豪华车外饰系统细分市场领导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刘照普) 当今世界,汽车制造市场风起云涌,各大厂商捉对厮杀竞争异常激烈。在全球豪华车制造领域,更是硝烟弥漫,群雄鼎立。但在这些互为对手的汽车巨人的背后,细心的专业人士却总能看到一个共同的身影:江阴模塑科技。

一年前的2017年7月27日,北京雁栖湖奔驰供应商大会,北京奔驰首席执行官方铭博戴姆勒全球采购和和供应商质量管理执行副总裁高伦德先生,共同将大会设立的唯一一项特别贡献奖隆重授予了模塑科技。这是在奔驰500余家零配件供应商中的一项最高荣誉。

2015年4月,沈阳。在模塑科技分公司沈阳名华公司会议室内,来自宝马全球最高决策层的宝马监事会和宝马家族成员40余人一起,正全神聆听模塑科技董事长曹克波先生的激情演讲,这些德国贵宾在现场察看工厂管理、技术、产品后,用大力跺脚、欢呼的方式,表达对这家极具竞争力的中国配套厂商的敬意。

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2018年7月底的一天,模塑科技收到了一份来自德国狼堡大众汽车总部的邮件,邮件最终确认,经过大众总部的多轮严格审核,模塑科技全资子公司墨西哥名华将获得墨西哥大众Puebla工厂每年28万套的捷达主打车型PA前后保险杠及格栅订单。

在全球豪华汽车外饰系统细分市场,奔驰中国百分之百供应,宝马中国大份额主力供应,同时为墨西哥宝马、美国宝马全球供应。名单上,我们还能看到大众、捷豹、路虎、沃尔沃、通用等耳熟能详的名字。模塑科技,这家“2017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正迅速成为这个细分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导者,它完美跨出“走出去”这一步,不仅开拓了模塑科技的国际化空间,今天,更触摸到国际市场的模塑空间。2018年完成建厂的模塑科技墨西哥名华工厂得到德国大众的认同,双方成功走出战略合作的一步。日前签订首批为期二年的28万台套订单,再次提升模塑科技在全球豪华车外饰系统市场引领者的地位。

起跑:看好汽车业,改写历史

今年是模塑科技进入汽车行业30周年。6月22日,上海大众首任总裁魏克纳博士在模塑武汉工厂里,与曹克波先生一起从一台使用了30年仍完好如初的德国温索尔注塑机生产的第500万根保险杠抬下了生产线。

2018年5月,曹克波董事长和大众董事长迪斯在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会议上

2018年5月,曹克波董事长和大众董事长迪斯在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会议上。

30年前,正是和大众结缘,模塑敲开了汽车产业的大门,彼时携手的是上海大众。

1988年的模塑还是一家生产工艺蜡烛、塑胶花、塑料玩具等日用消费品的乡镇企业,经营三四年,因为成本控制、品控、管理与市场拓展不成正比,经营疲累,利润不增,表面形势大好的企业也只能是保本运转。恰在当时,中外合资的上海大众汽车按照中方规定,桑塔纳的国产化率至少要达到40%,出于对中国经济前景向好、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必将迎来汽车消费时代的预期,模塑意识到,产业前景决定企业发展,在中国生产汽车配套产品以及汽车零部件将有相当大的成本优势,而且当时国内很少有工厂生产汽车零部件,保险杠作为汽车的关键部件,市场大有可为。

为此,模塑首先自动对标大众要求,全盘改革了生产流程、品控流程和管理流程,经过充分的准备,在大众桑塔纳轿车保险杠国产化项目招标中,一举战胜60多家竞标企业,敲开了大众的大门,成为桑塔纳轿车保险杠独家定点生产厂商,拿到了进军汽车产业的入场券。首份为大众生产3万套保险杠的订单虽然不大,但模塑以标准化的生产流程、质量过硬的产品和开放的管理思维赢得了大众公司的认可,这份认可又为模塑的市场声誉做了背书。自此,模塑脱胎换骨,正式开启进军汽车业的征程,改写了中国大型保险杠模具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

加速: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进步

与上海大众合作之后的第十年,模塑与通用携手,开始践行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理念。为了配套通用对保险杠的生产要求,模塑进入了大型注塑机研发生产的行列,研发和生产互为支撑的模式又为模塑与其他国外车商合作提供了能力和实力的双重保证,此后模塑在“集邮”品牌车商特别是国际品牌车商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秉持“勤奋、包容、持续、改进”的公司核心价值观,模塑科技以技术研发引领公司壮大。近几年,研发投入占其营业额的3-5%,远高于行业其它竞争对手。

自十年前奔驰进入中国开始,模塑科技就一直跟踪配套服务,对奔驰在深度国产化、同步研发、持续降低成本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已成为北京奔驰的战略合作伙伴。

2007年,奔驰专家团考察评估了模塑科技旗下沈阳名华公司。当时沈阳名华刚完成华晨宝马的国产化门槛项目,奔驰专家团全面考察评估了公司的设备、技术、管理,确定将奔驰第一个国产化C级车W204项目和随后的E级车V212项目外饰件保险杠和边梁总成定点给沈阳名华,同时要求必须使用水性涂装技术。当时在油漆线建设大量投资已经完成的情况下,模塑科技又追加3000多万投资于水性涂料装备,以满足奔驰客户要求。到2009年,沈阳名华通过技术改造,顺利实现了水性涂装工艺,全面满足了奔驰客户的技术和质量要求。

2008年,北汽海纳川与模塑科技合资成立北京北汽模塑科技有限公司。曹克波董事长向奔驰承诺在北京奔驰年产量达到10万辆时,北汽模塑将为奔驰业务专项投资水性涂装生产线。2011年9月北汽模塑二工厂开工建设,集成塑料外饰件涂装行业欧洲一流的设备供应商,历经10个月时间,到2012年7月建成了世界最先进水平的生产线,并顺利投产北京奔驰GLC车型X204项目,当年北汽模塑荣登奔驰全球供应商杂志,被誉为“德国质量、中国速度”实践者的典范。

2013年,奔驰新一代C级车V205开发,在项目总体开发时间仅12个月的紧张条件下,北汽模塑与北京奔驰、戴姆勒中国团队紧密合作,顺利实现了按时量产,并推进了国产化合作,为北京奔驰节约了高额的进口成本。2014年,北汽模塑因新C级车的成功再次荣登奔驰全球供应商杂志,并获得北京奔驰2013年度“特殊贡献奖”殊荣。

模塑科技荣获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特殊贡献奖

在2017年北京奔驰供应商大会的新闻通稿中,奔驰客户毫不吝惜溢美之词:“除此之外,还设立了特别奖,授予了一家为其他供应商做出了表率,为北京奔驰做出突出贡献的供应商”。此次北汽模塑荣获2017年北京奔驰供应商大会最高奖项特殊奖是模塑科技前期战略投资以及长期以来与奔驰战略合作所结出的硕果。目前国内同类企业中只有模塑科技旗下公司掌握水性漆涂装技术。与此同时,模塑科技在2014年后不断匹配北京奔驰要求,在电镀件、设备、工装、模具等方面均已经成功实现深度国产化。其中,模塑科技旗下公司生产的电镀件已经远销欧洲,支持德国戴姆勒奔驰的欧洲市场。目前模塑科技正在原材料、油漆等方面继续深入国产化开发。

适应市场扩张,2002年起,模塑科技在北京、上海、沈阳、烟台、武汉、重庆、墨西哥、美国等地成立近10家现代化智能化工厂,利用国外资本、技术、标准、管理等,全面创新模塑的生产、设计、研发、销售、管理流程,为模塑的全球化扩张提供全方位保证。

跨越:把工厂开到地球另一边,拓展时空的模塑之路

1997年模塑科技在深交所主板上市,这是江苏江阴这个“华夏A股第一县”的第一支股票。2017年,模塑跻身“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年销售达到100亿元,保险杠业务占据全球20%的市场份额。同一年,在模塑旗下的工厂名录里,有两家格外显眼,一家是美国名华,一家是墨西哥名华。

模塑科技美国工厂

模塑科技墨西哥工厂

2016年4月,总投资1.8亿美元,位于美国格林威尔的模塑科技子公司美国名华奠基开工。两个月后,为配合宝马集团的全球战略,模塑投资2.8亿美元,在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开工建设全资子公司墨西哥名华。本次与墨西哥名华签约的墨西哥大众捷达PA项目,打开了模塑的北美市场,大众已将模塑作为北美地区的核心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同期,美国大众也向模塑开放采购询价。

看似寻常的境外开厂,背后承载着江南模塑的成长轨迹和国际化野心:进军汽车业,是企业生存的需要;把国际的引进来,是发展壮大的需要;把自己推到国际舞台上,是一支中国品牌走向全球的需要。

作为模塑科技的掌舵人,曹克波不仅精通于产品和技术,还在对外交流中长袖善舞。但他自我定位只有一个“搬运工”:将我们所缺失的那些精良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从国外搬回国内,将模塑的眼光投向海外。

201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8月在上海举行,人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几年之后的进口博览会上,在那些进口的豪华车上,一定会看到一家中国制造企业在海外制造、为国际豪华车配套的产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