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摩根大通这是啥意思?

钮文新

最近,中央银行依据中国经济状况开始“轻微增加基础货币投放”,于是一片“放水”舆论开始鼓噪,无非是说“放水将导致通货膨胀”,并以此绑架社会公众认知,制约货币政策之手。还有,“放水导致房价上涨”之论,以及“人民币贬值灾难论”,等等。在这样的声浪中,货币政策对市场预期的干预效应被大打折扣,股市重回疲弱。

股市表现恰恰说明这样一些似是而非的说法危害巨大。为什么说上述说法似是而非?首先,央行投放基础货币是否会带来物价上涨,必须看需求、尤其是内需是否充足。需求疲弱的情况下,货币投放不会导致物价上涨,况且,之所以需要适度投放货币,恰恰就是因为需求不足,需要激励,这是货币学最基本的原理。事实如此,美国、日本、欧洲连续8年大规模QE,物价也没飞涨。

其次是房价。伯南克明确指出:房价上涨只是经济一个领域的问题,但作为总量政策和总需求政策,它关乎经济的方方面面,不能因为房价上涨过快——这一个经济方面出问题而紧缩货币,那样会让经济的所有方面陪绑,这是错误的。他说得很清楚,房地产问题必须依赖房地产方向的单独政策——结构性政策(比如限售、税收、加大供给等)予以解决,而不能动用总量政策去解决,那样会导致总体经济出问题。

再有就是关于人民币贬值问题。为什么人民币只能升值、不能贬值?发达国家都在暗中较劲,唯恐本国货币高估,失去国际市场竞争力。为什么只有人民币长期好升恶贬?其实,这正是美国当局的意愿。2010年,所有发达国家竞相大规模量化宽松货币之时,它们逼迫人民币升值,为什么?其核心内涵就是:不许中国放松货币,不许中国激励内需。相反,中国必须紧缩货币压制内需。这招儿非常恶劣,因为内需被紧缩,经济增长下滑,人民币反而升值,必定导致人民币严重高估,一定为“人民币贬值攻击”创造条件。2015年我们不是领教过吗?所以,笔者认为,只要不发生攻击性贬值的市场失灵状况,人民币升值或贬值,可以让市场去决定,而专家、学者不要为之设限。当年美元指数有个80底之说,不是一样可以破掉,怎么了?出什么问题了吗?

此外,一些人存心以人民币贬值绑架股市,认为人民币贬值股市应当下跌。笔者对此无法苟同。美国、欧洲、日本大规模QE过程中,本币贬值预期强烈,股市是涨是跌?一方面股市期盼货币能宽松一点,另一方害怕人民币贬值,这不是悖论吗?因为货币宽松必然引发货币贬值预期,这是基本常识。实际上,“人民币贬值导致资本外流”的说法更是“皮毛之见”。资本种类很多,偏好不一,人民币贬值只是对“在中国境内套取利率差价、汇率差价”的资本不利,它们会跑,但对股权投资偏好、实体经济投资偏好的资本大大有利,不仅不会跑,而且会流入。

还有分析说,人民币贬值会重估人民币资产。这同样是“皮毛之见”,人民币贬值导致人民币资产重估,那是外国人的事,是持有外币的人需要按照汇率变化,重新评价人民币资产价值,这件事和我们这些只持有人民币的人毫无关系。外国人重估人民币资产价值不也会导致资本困境流动,不错,但正如前面所说,不利于套利套汇的资本,有利于股票和实业投资的资本。那对房价哪?当然对房价不利,但我们必须要问,今天中国房地产有多少在外国人手里?他们早就跑了,对吗?那人民币贬值还会对房价构成巨大冲击吗?

所以我们必须看到,那些似是而非的说法实际是在违背基本常识,对中国货币政策的正确选择,对中国市场的预期管理,对中国股市健康发展都构成威胁。

最近,摩根大通也来凑热闹。它于7月下旬发布报告阐释QE给经济带来的9大后果:导致资产泡沫和资本支出崩溃,僵尸企业增加破坏生产力,低利率压垮储蓄者让富人更富,等等。且不说“9宗罪”是否符合事实,我们先说,摩根大通懂不懂QE本来就是“双刃剑”?为什么在QE实施9年之后这个时点上,自己已经赚得盆盈钵满,靠股市覆盖了所有坏账,美国经济恢复健康之后,现在跳出来只强调负面作用,而对正面的积极意义只字不提?如果只是善意的提醒,那可以接受,但绝不能妄图绑架中国货币政策。

问题是,摩根大通的说法同样似是而非。第一,它说QE导致资产泡沫,美国股市好像确有泡沫,但绝不是中国,恰恰相反,中国股市处于严重干瘪状态,况且7月29日还有媒体报道说,美国财长姆努钦认为美国股市非常健康;第二,不是所有人都认为美国早已实现市场出清?哪来的僵尸企业?为什么美国QE、零利率过程可以实现市场出清,而中国不行?第三,低利率压垮储蓄者,而事实是,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刚刚把2013年到2017年的美国平均储蓄率从5%向上修正为7%,2018年储蓄率更是向上修正为7.2%。值得注意的是: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前的储蓄率为零,美联储执行8年零利率政策之后,储蓄率上升到7%,这是事实,为什么摩根大通要罔顾事实?

经济舆论背后存在不可否认的利益立场,管理预期的能力弱,市场就会被误导。舆论决定预期,预期决定价格,价格决定资本流向,资本流向决定经济结构和市场健康。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