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已连续13年成雅思最大市场

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赴英国接受本科及以上教育的人数十年来始终保持稳步攀升,2012年起便超过欧盟国家在英国接受高等教育人数的总和,高居留学生来源国之首。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银昕|北京报道

见习编辑:陈栋栋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0期)

p70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考试部市场及商务总监吕惠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

在电影《中国合伙人》描述的那个时代,还没有一个以英联邦国家为主要认可范围的语言考试,人们熟知的是托福和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随着中国留学生数量的增加以及雅思自身的发展,“去英联邦考雅思,去北美考托福”成为历史。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英国吸引了越来越多中国留学生的目光。“这需要一种评测体系和标准,准确反映并帮助学生提高英语能力。”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考试部市场及商务总监吕惠近日在北京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介绍,雅思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p71-1

▲一名学生在看雅思(IELTS)培训考试材料 (视觉中国)

结缘中国

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赴英国接受本科及以上教育的人数十年来始终保持稳步攀升,2012年起便超过欧盟国家在英国接受高等教育人数的总和,高居留学生来源国之首。

“来英国学习的印度学生锐减,其他非欧盟国家也出现了明显停滞,只有中国一如既往地保持了高增长。”英国国际学生事务委员会主管DominicScott的这番话印证了中国留学生对于英国高等教育的重要性。

英国较短的学制对中国留学生有着极大的吸引力。与美国学制相比,英国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均少一年。如果按时毕业,4年时间即可在英国获得研究生学位。然而,学生需要要用较短的时间完成繁重的课程,这对那些语言沟通能力欠缺的中国学生形成了很大挑战,雅思考试应运而生了。1989年,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等共同打造的英语能力水平考试——国际英语语言测试系统(简称“雅思”)悄然诞生,并在北京语言大学设立了考点。

吕惠坦言,由于雅思从英国发起,最开始认可其成绩的只有英国和其他英联邦国家,“去英联邦考雅思,去北美考托福”是两大考试给中国留学生的印象。“这也反映了雅思当时的认可范围有限。如今,对雅思成绩认可的院校已遍布全球,仅在美国就逾3300所。”

“明年是雅思诞生30周年,也是雅思来到中国大陆的30周年。”吕惠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雅思已在中国大陆地区43座城市拥有87个考场,是目前入驻城市数量最多的国际性英语考试。

一项考试要在全世界广泛认可,先决条件是考试体系本身的科学性、统一性以及严密性。吕惠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每一份雅思真题的设计要经过两年时间的研究,以保证其测试结果接近考生的真实水平。“无论考生是什么文化背景,都可以公平获得反映英语水平的成绩。”吕惠说。

p71-2

▲教育展会上的雅思展台 (视觉中国)

生源多样化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出国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就业。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留学人员回国人数较上一年约增长11%,达到48万人,其中获得研究生学历及博士后出站人员约23万,同比增长15%。

特别是最近6年,中国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的人数约为231万人,占改革开放以来回国总人数的74%。此外,随着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城市发展水平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或地区,有的人不再选择出国留学。但是,中国参加雅思考试的人数不降反升。

中国2005年成为雅思考试在全球的第一大市场,在随后的十几年间保持增长。“根据我们掌握的数字,中国大陆地区的考试人次从2002年至今共增长了10倍。”吕惠说,很多人不出国也来考雅思,只为证明自己的英语能力。根据2016年公布的《雅思影响力调研报告》,中国大陆已有17%的考生为了职业发展选择雅思。

留学人群低龄化也是雅思需求加大的一个原因。根据《2017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学术表现及英语学习行为白皮书》,中国大陆地区18岁以下的雅思考生占比已达18%,已成为第二大考生群体,仅次于19~22岁的考生群体。这意味着以留学为目的的雅思考生中,出现了大量接受本科和高中教育的青少年。“这也反映了中国教育的开放程度非常高。”吕惠说。

除了针对个人的雅思考试,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在2013年推出了被称为“雅思妹妹”的普思考试。吕惠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普思是面向院校和企业等机构的英语考试。普思针对机构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了15种组合的“考试包”,满足考核的精细化要求。

融入中国教育体系

在中国加快教育国际化的背景下,雅思已经融入了中国英语教育体系。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于2013年在中国正式推出雅思考试认可机构项目,加入该项目的高校已有近200所。

2016年12月,中英两国在上海签署《中英教育合作伙伴行动计划》,开展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英国英语考试对接研究是这一计划的重要内容。而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旗下的雅思和普思两项考试率先成为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开展对接的国际英语考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上述对接的背景是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这是一项十分浩瀚的工程,教育部抽调了大量语言能力测评方面的专家,共花了3年时间,在今年4月正式推出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吕惠告诉记者。

据吕惠介绍,上述量表将听说读写译5种能力按照熟练程度区分成了9个等级,并将考生的英语场景使用能力也做了详细描述,有些考生可使用英语进行一般生活场景的交谈,有的则可以对抽象问题和专业问题进行讨论。“中英双方专家正在研究量表的对接工作,预计2018年底全部完成。”


fm

2018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