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特朗普的影响会持久吗?

特朗普对国际关系的影响到底是短暂的,还是持久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0期)

特朗普的影响会持久吗?

p12-美国《彭博商业周刊》2018 年7 月23 日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2018 年7 月23 日

看看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都干了啥:发动贸易战激怒了众多盟友,在北约峰会上又拿军费目标施压,还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来了一场看似“悠哉”的会面(其背后是否正酝酿着一场“暴风雨”则不得而知)……特朗普对国际关系的影响到底是短暂的,还是持久的?

可以从两方面分析这个问题。其一,特朗普的行为正在削弱美国与盟友之间、对手之间的信任,而信任一旦失去则很难重建,即便美国的下一任总统是一位忠诚的国际主义者。其二,特朗普正在把一块名为“民族主义”(nationalism)的巨石推下山坡。这就像英国“脱欧”背后的政客们一样,利用、放大那种让国家变得强大的情绪,而这样的情绪往往将国家推向分裂与隔离。一位经济学家曾说,美国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之下激发的民粹主义情绪,并非由特朗普制造,只不过特朗普有效地利用了它们。

支持自由贸易的共和党人、美国商业圆桌会议(Business Roundtable)主席约书亚·博尔顿在7月12日反对特朗普单方面对钢铁、铝和其他产品征收关税,并说:“当你破坏供应链,当你证明我们是一个不可靠的贸易伙伴时,你就永久地失去了这些关系。”

【印度最大税改实行一年了】

印度实行商品与服务税(GST)已有一年,鉴于这项税制改革之大,印度似乎没人认为GST的推出会一帆风顺。大型公司普遍对GST满意,因为税收系统会切断小公司非正式经营和逃税的优势;而对中小型企业来说,GST系统不仅提高了它们的合规成本,还影响了现金流周期。再看GST本身,其最大的失败之一就是IT系统的准备不足,导致政府延长了申报和纳税的期限,继而延迟了许多对GST顺利运行至关重要的其他程序。印度《今日商业》2018年7月29日

【对抗癌症,不要忽视非洲人的DNA】

来自全球6个国家的科学家们正收集血液样本,寻找导致各种疾病的基因,从而找到治疗糖尿病、癌症等严重疾病的新疗法。但是,已出版的相关著作等却几乎是基于欧洲血统的人口。截止2009年,在几百个基因组研究中,只有不到1%的研究中含有非洲人。事实上,非洲人的基因组非常丰富,并且现代智人起源于20万年前的非洲,人类进化99%都是在非洲度过的。好在,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开始关注非洲人的DNA,将其看作是对抗癌症的最大武器之一。美国《新闻周刊》2018年7月27日

【叙利亚内战终于结束了?】

当人们将目光聚集在美俄关系到底是背叛还是共谋多一点的时候,几乎没人注意到赫尔辛基峰会最切实的结果:在与共同盟友以色列领导人的密切协调下,所有交战方(除极端恐怖分子)之间达成了一项协议,即结束历时7年的叙利亚内战。据悉,为缓和紧张局势,特朗普急于撤出驻扎在叙利亚的约2000名美国特种兵。通过这种方式,他可以宣称,只要有可能,美国士兵将不会卷入没完没了的外交冲突,而这一切都是为了美国11月的中期选举。英国《旁观者》2018年7月21日


fm

2018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