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表示,该条例最大限度地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着力破除户籍、地域、身份等体制机制的弊端,对“黑中介”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查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0期)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

p6

7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 《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 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金砖机制的诞生和发展,是世界经济变迁和国际格局演变的产物。在第一个10年里,金砖合作乘势而起,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并重回增长之路作出了突出贡献。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我们要在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运筹金砖合作,在世界发展和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谋求自身发展,在第二个“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习近平强调,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我期待着同金砖国家领导人一道,推动金砖合作从约翰内斯堡再出发,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

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7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鹤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中央企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信息公开打造“阳光央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党的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国务院发文优化科研管理

国务院日前印发 《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一是优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简化科研项目申报和过程管理,加快完善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推行“材料一次报送”制度,合并财务验收和技术验收。二是完善有利于创新的评价激励制度。优化整合科技领域人才计划,切实精简人才“帽子”,开展科技人才计划申报查重工作,不得将人才“帽子”同物质利益直接挂钩。开展“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问题集中清理,建立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绩效评价体系。对承担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任务的团队负责人及引进的高端人才实行年薪制。三是强化科研项目绩效评价。四是完善分级责任担当机制。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 印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合理确定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到税务部门的范围,对依法保留、适宜划转的非税收入项目成熟一批划转一批,逐步推进。

银保监会就银行理财新规征求意见

银保监会近期根据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 相关要求,起草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主要对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提出监管要求,包括实行分类管理,区分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规范产品运作,实行净值化管理;规范资金池运作,防范“影子银行”风险;去除通道,强化穿透管理等。

证监会拟发布资管业务新规

近日,证监会就 《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及 《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 (征求意见稿)》 公开征求意见。内容多数为2016年以来证监会针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出台的政策,总体看有利于实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存量资管业务平稳过渡,进一步提升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的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水平。

首部人力资源市场行政法规发布

《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 于近日公布,自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是系统规范在我国境内通过人力资源市场求职、招聘和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活动的第一部行政法规。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表示,该条例最大限度地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着力破除户籍、地域、身份等体制机制的弊端,对“黑中介”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查处。


fm

2018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