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证券 > 正文

7月IPO发审节奏回暖 审核频次、过会率渐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2018年以来IPO审核节奏大变调一度让市场很难适应,相比2017年IPO发审发行数量均创下历史新高来说,2018年IPO市场整体略显冷清。

与此同时,随着IPO审核严监管在各端持续推进,撤材料的企业以及被否的企业数量相较2017年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但7月以来,IPO市场整体正在逐步回暖,近期从安排发审的频次,上会企业的数量以及过会率多方面的数据来看IPO市场正在逐渐走出严寒。

“从做业务的角度我们对每个月数据变化不是特别敏感,但近几周明显能感觉到上会企业家数和过会率有明显提升,本周我们就连续有几个项目上会。”一位中信建投投行部的人士7月26日对记者表示。

7月回暖迹象明显

本周的发审会再有5家企业被安排上会,更加让市场欣喜的是,7月24日召开的两次发审会上,参加审核的5家企业有4家企业成功过会,仅有1家企业被否。

“今年以来基本上没有出现过四过一结果,多数情况下还有取消审核或者暂缓表决等情形。”前述中信建投人士告诉记者。

2018年的IPO审核节奏的一个重要变化便是安排上会企业频次变低,因此当7月连续三周固定有5家企业被安排上会意味着IPO发审频次在恢复常规节奏。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8年以来1月是上会企业数量最多的一个月共有50家企业上会,随后发审频次下降明显。

2月开始上会企业数量迅速急跌至10-20家的数量区间,其中在今年6月被安排上会企业的数量更是跌至9家。

因此,本月开始陆续稳定的有5家企业被安排上会后,市场认为这是发审频次稳定且提升的明显信号。截至7月26日,7月安排上会企业的数量已经达到18家,是1月以来上会企业数量最多的一个月。

“重要的是预期和稳定的节奏,如果能够保持这样的频次,9月份上会企业的数量还会继续增多,这是非常积极的信号。”一位华泰联合资深保代人士7月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

除了上会频次外,通过率逐步提高是另一个被市场认可的积极因素。

回溯2018年至今的 IPO 发审通过率,1月是被安排上会企业数量最多的一个月,但同时也是否决率最高的一个月,本届发审委在1月共计否决上会企业超过25家,仅有18家企业成功过会。

“1月否决那么多企业是有原因的,当时发审委要给今年IPO整体趋严打基调,因此很多企业被安排上会,这其中很多企业都是不符合发审委要求的企业,因此否决率大幅上升,这样做的效果也很明显,起到了震慑作用。”前述华泰联合人士告诉记者。

正如该人士所言,随后2月份开始,上会企业数量大幅下降的同时撤回材料企业数量也大幅上升,然而发审会通过率尽管较1月份极端情况有所提升,但通过率始终就维持在50%左右。一位市场人士更是直言,如果算上撤材料的企业,IPO真实过会率将会更低。

因此,7月过会率有稳定抬升之后着实让市场参与的各方欣喜。根据记者统计,截至7月26日,7月份以来有18家企业上会,11家成功过会,通过率为61%,相比之下上半年通过率仅为53.7%。

回暖并非偶然

7月份发审数据回暖,一些市场观点猜测IPO审核尺度是否在此基础上有所变化,但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显示,尽管发审频次和过会企业数量都有了明显的上升,但这并不意味着以严厉著称的本届发审委放松了审核的尺度。事实上,7月数据回暖正是建立在此前从严审核的基础上。

“从严审核的态势下,上半年撤材料的企业非常多达到历年来的最高峰,151家企业在发审委和现场核查的震慑下撤了材料。这也意味着,目前上会的,尤其是近两个月上会的企业已经是经过了这一轮筛选的企业,从企业质量来看要明显优于1月份上会的企业。”一位申万宏源的非银分析师7月26日对记者表示。

根据一家市场IPO研究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从过会率上看,不考虑撤材料的企业,上会最近一年归母净利润低于7000万的企业过会率约为15%,7000万到1亿利润的过会率为55.56%,净利润1亿以上的企业过会率为84.31%,净利润1亿以上企业的过会率显著高于净利润水平较低的企业。7月以来过会的企业更是印证了净利润在发审环节占有一定的比重。

“虽然法规上对IPO企业的利润要求没有变化,但实际审核中对利润的要求是提高了。”前述中信建投的人士讲道。

另外,前述IPO研究机构的数据中,2018年58家过会企业中,上会最近一年归母净利润低于7000万的仅5家,归母净利润低于5000万的仅2家;另外,上会企业净利润低于5000万的仅13家,占总上会企业数的比例仅为12.73%。

另一项数据也间接佐证了现阶段处在正常排队序列企业大多都符合发审委门槛的要求,7月以来撤回材料企业的数量猛减,7月仅有一家企业撤回了材料。相比之下,此前6个月平均每个月有25家企业撤回材料。

“不能说现在正在排队企业的质量一定就没有问题,但简单从利润规模等基础门槛来看,这一批上会企业的质量是要优于此前的,因此过会率回暖也在情理之中。”前述华泰联合人士分析道。

不过,尽管发审频次和过会率有所回暖,但证监会发放批文的节奏依旧没有变化,相比2017年仍旧缓慢,基本维持在一周核准1-2家的状态。

(作者微信:tyronelove)

(编辑:杨颖桦)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