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3.5亿美元债券 破冰地方基础设施类企业境外债券市场

经济网讯 2018年7月26日,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定价发行3年期3.5亿境外美元债券,是自本年4月起发行的首笔地方基础设施类企业境外债券,成功实现地方国企在境外债券市场的“破冰之旅”,也是甘肃公航旅集团公司成功发行的第三笔境外债券。本次境外债券发行极具标杆意义,不仅在控制新发行溢价的同时做到了理想的发行规模,而且有效地提振了地方国企类发行人的信心,进一步强化了集团公司积极正面的国际商业形象,为集团公司未来长期的国际资本市场运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地方国企类发行人突破国际资本市场作出了贡献。

据甘肃省公航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债券发行模式为集团公司赴海外市场直接发行,所发行的债券品种为高等级无抵押债券,标普惠誉评级均为BBB-(标普稳定,惠誉正面观察),期限3年,票息6.25%。通过在香港、英国和新加坡三地成功的路演活动,最大限度吸引了各类投资者踊跃下单,债券募集订单簿最高达到6亿美元,获得了包括保险公司、银行和基金管理公司等在内的优质金融机构投资者积极认购,最终获得41个投资者账户近2倍认购。债券分配中,资产/基金管理公司占35%;银行占55%;私人银行/企业/证券公司占10%,投资者结构平衡。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多项政策指引,包括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提升市场流动性,引导降准资金保障相关公司合理融资需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等。观察到这一系列利好政策带动的市场情绪提振,甘肃公航旅集团公司抓住绝好的定价窗口,在簿记建档过程中吸引多个高质量市场化投资者。跟其他相似评级的债券相比,甘肃公航旅集团公司以最低的新发溢价成功发行了本次境外美元债券。作为近几个月第一笔成功发行的地方国企类境外债券,以最优化的规模和价格组合,为地方国企类发行人发行境外债券建立了新基准。

此次发行境外美元债券,得到了甘肃省发展改革委、甘肃省政府国资委、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省外管局、甘肃省外事办公室、甘肃省财政厅、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甘肃省政府金融办、甘肃省法制办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由中国银行、巴克莱银行、花旗银行担任联席全球协调人,中国银行、巴克莱、花旗、兴业银行香港分行、光大银行香港分行、国泰君安国际等机构担任联席簿记人、联席牵头经办人。(宋爱民 马霄)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