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天津市蓟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廉桂峰:打造“绿心” 擦亮品牌

廉桂峰 (1)

天津市蓟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廉桂峰。(《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蓟州区处在北京、天津、唐山、承德四个城市的中心地带,距离天安门88公里,距离首都国际机场68公里,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优良的生态环境,承担着一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定位是生态涵养功能区。几年来,我们立足这一功能定位,积极主动融入协同发展,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

今年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期目标的开局之年。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做到思想上协同、步调上协同、产业上协同。长久以来,京津冀各自经营“一亩三分地”,如今共同面临着资源、环境、人口、转型等多重压力。如果各地还是贪大求全,既不利于京津冀区域整体资源的优化配置,也无法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因此,京津冀三地要在协同发展大目标下,准确把握自身定位与目标,在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基础上构建形成京津冀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抱团取暖。

因此,从蓟州区自身发展的角度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结合区情实际、深挖生态潜力,找准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着力点,最大限度释放区域价值。此前,吴良镛院士就京津冀地区城乡空间发展规划进行了两轮战略研究,提出了“三轴、两绿心”的概念,其中,“两绿心”,即以白洋淀为核心的“白洋淀绿心”和以盘山、于桥水库为主的“蓟州绿心”,两个“绿心”在京津主轴两翼遥相呼应。在此基础上,我们联系了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请他们就“建设环北京一小时生活圈”进行专题研究。目前,课题组已经实地调研了京津冀三地多个市(区)、县,我们也将根据课题组研究成果,重点谋划打造“蓟州建设环北京一小时生活圈品质城市”概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蓟州区集奇山、秀水、幽林、雄关、古城、新城于一体,虽然目前的经济实力、旅游品牌都还有待加强,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潜力,宁可经济发展慢一点,也要不遗余力保护好这片绿水青山,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蓟州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7日   12 版)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