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赵磊:副中心建设取得新成果

赵磊 (2)

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赵磊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已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高标准编制副中心规划。按照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突出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我们联合12支国际顶尖设计团队,加快城市副中心顶层设计和各类规划编制。

目前副中心控规完成社会公告并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会审议。规划提出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建设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的目标要求。目前通州区总体规划、镇域规划,以及和廊坊北三县整合规划正在加紧深化完善。

二是高质量推动副中心建设。北京市委市政府集中力量,去年、今年共安排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近500项,投资超过2000亿元,副中心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加速提升,城市框架逐步拉开,行政办公区、环球主题公园、城市绿心等重要功能节点加快建设。同时,推进城乡统筹、新老融合,加快老城区更新改造。

三是高水平提升副中心管理。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坚定有序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纵深推进违法建设拆除、有形商品交易市场疏解提升、背街小巷综合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下大力气开展交通拥堵治理,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构建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

四是高站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立足“一核两翼”和区域发展大局,加强通武廊地区联防联控和联建,牵头建立了通武廊三地领导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发布了年度协同工作要点和重点工程计划。截至目前,副中心与武清、廊坊签订各类合作协议覆盖交通、生态、产业、人才、教育、医疗等领域。

下一步,随着副中心控规、通州区总规与北三县整合规划的发布实施,副中心建设将进一步加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7日   11 版)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