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建立环境共治新机制

李晓鹏 (2)

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改善京津冀地区的生态环境是这一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解决京津冀区域生态环保问题,应该坚持共建、共融、共享,实现环境共治、生态共保、协同发展。光大集团将发挥自身优势,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列为重要任务,积极支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解决京津冀区域生态环保问题,一要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优化京津冀空间布局,要提升外围城市承接京津两个核心城市功能外溢的能力,形成有机的、相互联系的、分工合作的京津冀城市群。

二要构建污染协同治理机制和环保基础设施共建机制。构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京津冀地区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推进京津冀跨界地区环境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三要加快建立资源能源环境产权交易体系,建立统一的产权交易市场。对于二氧化碳排放,可借鉴深圳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做法,促进京津冀低碳发展。

四要建立健全横向生态补偿机制。通过设立生态环保基金和政府引导基金,对有利于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改善、又有发展前景的产业给予必要扶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光大集团旗下光大国际是中国环保行业的领军企业和首个“全方位、一站式”环保解决方案提供商,经营范围涉及环保能源、环保水务、绿色环保、环境科技、装备制造、国际业务等六大领域,是亚洲最大的垃圾发电投资运营商、中国一流的水务公司、危废处置公司和生物质能公司。我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各个部门、各个机构的深度参与下,京津冀地区的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

光大作为驻京央企,支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义不容辞,光大集团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列为重要任务,现已成立雄安新区开发建设办公室和环保事业部。光大集团利用综合金融全牌照、产融结合等优势,产业上布局“大环保、大旅游、大健康、新科技”。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7日   11 版)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