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张玉卓:滨海新区再发力共同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

张玉卓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冉旭) 今天,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8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共建·共融·共享”。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在致辞中表示,“滨海新区是天津发展的龙头和引擎,是京津冀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天津建设‘一基地三区’的过程中,滨海新区是主战场。”张玉卓说,滨海新区要在服务北京、服务京津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京津冀重点领域协同等方面继续发力,努力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体现新作为。

以下是讲话原文:

尊敬的武维华副委员长、李宝善社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荣幸参加2018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借此机会,我向关心支持天津改革发展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京津冀展开了协同发展的新画卷。四年多来,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深入人心、扎实推进,从顶层设计变为生动实践,从美好蓝图变为累累硕果。天津市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难得发展机遇,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主动融入其中、服务其中,也受益其中,扎实推进“一基地三区”的定位(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运营创新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在交通互联互通、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转型升级、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滨海新区是天津发展的龙头和引擎,是京津冀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天津建设“一基地三区”的过程中,滨海新区是主战场。我们围绕重点领域,积极主动作为,加快推进经济一体、产业协同,形成了载体支撑的新格局。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未来科技城等合作平台加快建设,仅滨海中关村成立一年多来就新增注册企业474家,形成了项目集聚的新格局。深化与中央企业的合作共建,累计承接央企项目657个,协议投资额超过1100亿元,形成了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把滨海新区的产业优势、功能优势、开放优势向京冀两地延伸,滨海-唐山、滨海-沧州协同发展合作示范区、产业园稳步推进。天津港在京冀地区合作建立十个内陆无水港,京津冀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正式开通。同时我们围绕交通一体化,加快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实现了与北京一小时通达圈。围绕生态保护一体化,扎实推进节能减排,空气质量和水环境持续改善。实践证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完全正确的,既是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也为全国优化区域开发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示范样板。

展望未来,滨海新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大政方针,在天津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国家部委和相关方面的支持下,围绕大局、精准发力,努力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体现新作为。

一是主动服务北京。强化首都功能和雄安新区建设,把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作为强化“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的重要体现。主动找准在环首都城市群中的角色定位,主动靠近北京、配合北京、服务北京,围绕产业、生态、交通、科技等重点领域拓展多层次、宽领域的协作关系;主动对接雄安、支持雄安、服务雄安,尤其是作为距离雄安新区最近的出海口,我们下大力量完善交通体系,增强港口功能,努力打造雄安新区的海上门户。

二是主动服务京津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强化先进制造研发功能,在自主可控基础软硬件、航空航天装备、动力电池和生物制药研发这四大产业上聚焦发力,以产业协同带动发展协同,强化海空两港功能,完善集疏运体系,推动智能化发展,发展高品质业务。在建设以天津港为核心的世界级港口群中发挥关键作用,建成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强化金融服务功能,加快于家堡金融区域开发,培育跨境金融、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建设国家金融改革创新基地。

三是主动服务京津冀重点领域协同。主要是深化交通体系协同,加快推进京滨城际铁路、津石高速公路建设,主动配合津雄高铁公路建设,推动海铁联运、空铁联运服务向京冀地区拓展。深化改革攻坚协同,积极参与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实验,打造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升级版,提供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示范。深化科技创新协同,依托北京的科技研发优势、河北的空间资源优势和天津的先进制造优势,构建创新协同发展共同体,打造区域产业创新中心。深化生态保护协同,联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为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多做贡献。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作为高端对话平台,政治站位很高,选题立意深刻。我们相信通过深度的思想交融和精彩的智慧碰撞,本次论坛必将结出丰硕成果。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做好天津滨海新区各项工作。同时恳请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天津改革发展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合力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