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幻乐之城》正片收视不及花絮 王菲手握顶级片酬称“综艺好赚”

■证券日报记者谢若琳

作为王菲复出后的综艺首秀,《幻乐之城》自立项以来就备受期待,7月20日,该节目在湖南卫视、腾讯视频首播,并未掀起太大波澜。

根据淘票票专业版APP显示,《幻乐之城》首播关注度1.11%,市占率7%,在全部节目中收视率排名第七,在综艺节目中排名第三,尚不及《幻乐之城花絮》。

在缺乏顶级流量明星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湖南卫视原创视听综艺《身临其境》备受好评,而业内对《幻乐之城》的预期要高于前者。但一位传媒行业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结果令人失望,浪费了强大的明星阵容和高昂的制作费用。

正片收视率不及花絮

资料显示,《幻乐之城》是由湖南卫视和酷博特文化联合打造的全新原创综艺,节目主持人为何炅,制作团队由安德胜、梁翘柏主导,洪涛担任监制。可以说集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快乐男声》、《我是歌手》、《中国最强音》等顶级制作团队。

仅从团队阵容、成本定位来说,《幻乐之城》称得上是湖南卫视今年的重磅节目。

“作为一档原创综艺,《幻乐之城》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可以说一出生就拿着一手好牌,”上述分析师认为,一方面,暑期综艺选秀节目把关趋严,同类节目《中国好声音》、《这!就是歌唱·对唱季》延播,《幻乐之城》一家独大;另一方面,该节目幕后阵容强大,有王菲光环加持,噱头十足。”

但是,《幻乐之城》表现平平,首播当日网络平台综艺排名第三,播放量4745万;电视台收视率甚至比不过《幻乐之城花絮》。截至7月24日,该节目在豆瓣共有7445人评分,分数维持在7.2分,网络平台点击率下滑至第七位,上线5日累计播放量1.98亿。

相较而言,同平台同日开播的《中餐厅》第二季豆瓣评分7.0分。在网络平台实时排名第一,累计播放量2.59亿;电视直播关注度1.53%,市占率16%,在全部节目中排名第四,综艺节目次级分类中排名第一,实力碾压《幻乐之城》。

被吐槽广告无孔不入

节目播出前,曾因王菲位列嘉宾名单之内受到广泛关注。业内也一度传出,王菲片酬高达3亿元的消息。一位接近节目组的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3亿元片酬系谣言,“实际上没有(3亿元)那么高,不过也算是顶级待遇,比一线行价要高不少。”

据了解,目前大型综艺节目中,一线明星常驻嘉宾的片酬大约在5000万元左右。曾有记者问王菲:“为什么会考虑参加这一次的综艺节目,是帮朋友忙吗?”王菲笑称:“以前不知道综艺这么好赚啊。”

“上综艺不需要演技、实力,明星只要有个好人设,赚钱确实(比拍戏)容易得多。”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尤其是BAT入局后,网络综艺形式多样,赞助商络绎不绝,制作成本、明星成本都水涨船高,综艺偶像俨然成为一种全新的高薪职业,备受追捧。

而相对应的,则是近年来,综艺节目的广告频率、展示方式不断翻新。

《幻乐之城》的观众韩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广告入孔不入,硬广几分钟就播一次,荣耀10、淘宝、QQ音乐、大兴东旅游世界等品牌轮番上场。软植入更是花式霸屏,学生书桌上居然放着巨大的‘陌陌’(交友软件)广告牌。”

“现在看综艺节目必须集中注意力,一旦走神很容易恍惚,认为节目组是专业拍广告的,广告中穿插一些MV,甚至有的MV也是广告,看一会才能发现不对劲,广告语都唱出来了,简直是防不胜防。”韩女士表示。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