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村村通公路 遵义的山货远走高飞

“5米宽的通组硬化路直接修到了家门口,再也不愁运输了,还节省不少周转运费!”说起“组组通”公路建设带来的变化,贵州省余庆县大乌江镇凉风社区梓木溪组核桃大户屈世海满脸笑容。

革命年代,遵义的崇山峻岭守护了长征队伍;如今,绵延起伏的群山却成了发展的巨大挑战。遵义地处贵州西北角,出市区向东,经湄潭县再向东南,约两个小时,便到了遵义最边远的余庆县。

余庆是“中国小叶苦丁茶之乡”,作为贵州省生态农业范县,烤烟、生猪、中药材等物产极具市场竞争力。可余庆横跨乌江两岸,到市府所在地遵义市,公路里程就有180公里;去省会贵阳,如果经遵义,公路里程为350公里;经瓮安,也得跑250公里。

先天的区位劣势让余庆成了交通死角。闭塞的交通不仅给民生带来不便,更制约了经济发展。农副产品出不去,外地游客进不来。“农民养的猪运到广州,路上要3天,运到都饿瘦了。”余庆县交通局局长文武说。

余庆至安龙高速公路、湄潭至余庆高速公路、黔北高速公路……近年来,余庆县交通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建成了县内和出境的骨干公路网,实现了村到镇不超过30分钟、镇到县不超过90分钟的公路交通目标。“2015年,县里通了高速,农产品运到重庆只要3个小时,到广州只要7个小时。”文武介绍,有了通村公路和通组公路后,大乌江镇的贫困村关塘村就通过电商卖上了李子,2016年关塘村实现脱贫。

屈世海种的450余亩核桃树,年产量300万斤。以前交通不便,只能用小三轮农用车把核桃往外运,100元拉1吨;2017年12月,梓木溪组通车,从此可以用大车往外拉核桃,一次拉10多吨只要200元运费。“路通了,对以后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了!”屈世海说。

“高速公路通了,招商都容易了。”余庆县扶贫办主任游来勇说,过去出去招商,企业一听县里没通高速,根本不考虑。如今,县里通了高速,他们引来广东一家农业企业,给农户提供猪苗、技术和销售服务,行情不好的时候还实行价格兜底。去年,仅该企业就收购生猪10万头,帮助农户实现增收。

随着乌江航道余庆段综合开发整治、高速公路与港口连接公路的建设、通航能力500吨的构皮滩电站翻坝运输系统工程的建设,到2019年,300吨的轮船将可直达长江,让“朝发余庆,暮宿涪陵”的梦想成为现实。

航运通江达海,陆路纵横南北。如今的余庆,正逐步从“黔中僻壤”向“黔中枢纽”迈进,从历史的孤岛转型升级为拥有水、陆、空立体交通优势的现代交通大动脉,构建“东承沿海、北接成渝、南联泛珠、融入黔中”的大区域发展格局。

其实,不只是余庆。在遵义市湄潭县金花村的“七彩部落”,记者遇到每年都要来这里度假避暑的谢女士。“我喜欢这儿的风景和茶叶。”谢女士说。远处山峦起伏,近看茶树青葱。可在2013年前,村里却没有这般景色,为何?

“以前去县城等班车就要一两个小时,现在班车进城也就等个20分钟。交通便利了,游客才能源源不断。更何况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了自己的车。”金花村村支书冯燕青说,村里大清沟组70余户村民集中发展起了特色旅游业,还把组名改成了七彩部落。有了交通助力,贵州旅游也迈开了大步。

近年来,贵州村村通公路,全省88个县市全部贯通高速公路,成为我国西部地区第一个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省份。如今,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让昔日千山阻隔路难行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让联通全国、联通世界成为现实,为贵州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分享发展成果提供了新路径。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