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务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再“扩容”

7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动跨境电商在更大范围发展,在北京、呼和浩特、沈阳、长春、哈尔滨、南京、南昌、武汉、长沙、南宁、海口、贵阳、昆明、西安、兰州、厦门、唐山、无锡、威海、珠海、东莞、义乌等22个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9期)

6

(视觉中国)

习近平: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日前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

会议指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实施方式,强化成果导向,精简科研项目管理流程,给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改革科研绩效评价机制,建立科学分类、合理多元的评价体系,改革国家科技奖励制度。要加强软硬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科研平台开放制度,完善国家科技资源库,培育一批尖端科学仪器制造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产权激励。要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支持龙头企业整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力量,建立创新联合体,鼓励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进入企业,完善创新投入机制和科技金融政策。要充分发挥人才创新创造活力,选好用好领军人物、拔尖人才,加大高技术领域专业人才培养。

国务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再“扩容”

7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动跨境电商在更大范围发展,在北京、呼和浩特、沈阳、长春、哈尔滨、南京、南昌、武汉、长沙、南宁、海口、贵阳、昆明、西安、兰州、厦门、唐山、无锡、威海、珠海、东莞、义乌等22个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要增加国外有竞争力的产品进口,鼓励企业加快建设“海外仓”和全球营销网络,打造跨境电商知名品牌,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促进外贸稳定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十七部门联合发文稳定促进就业

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16个部门印发了 《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稳定和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内容包括发展壮大新动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返乡下乡创业,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强化失业风险应对等。

税延养老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公布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税延养老保险资金可投资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等五大类资产,遵循安全、审慎、长期、稳健原则,根据资金性质实行资产负债管理和全面风险管理,坚持市场化和专业化运作。鼓励税延养老保险资金投向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要求的领域。

两部门发文扩大税收优惠政策范围

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 《关于进一步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的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将小型微利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5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0万元 (含100万元) 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住建部:棚改货币化安置不搞“一刀切”

住建部近日发布消息称,各地既要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切实评估论证财政承受,不搞一刀切、不层层下指标、不盲目举债铺摊子,进一步合理界定和把握棚改的标准和范围,重点攻坚改造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棚户区。


 

2018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