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经济时评:国企改革当趁热打铁

长期背负中国改革难中之难的国有企业及国资监管者,务必要正视国企改革的长期性与艰巨性,要尽可能利用好当前相对有利的经营环境,趁热打铁地推动改革持续深入。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葛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9期)

国资委发言人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8877.9亿元,同比增长23%,双双创下历史同期最优纪录。

上述业绩表明央企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其中尤其是通过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及兼并重组,一举两得的同时,在兴利与去弊两个方向上,有力推动了央企效率提升与功能发挥。

这种双向推动作用简单来说,就是在兴利方向上,央企重组有利于企业内部资源整合与协同,而在去弊方向上,央企合并不仅可减少不必要的恶性竞争,而且更重要的是,这是一种机制体制的深层次调整,可以从根子上,部分扭转国企重规模扩张、轻效率提升的行为偏好。

当然,现实世界的复杂性,决定了重大改观往往由多重因素共同导致,譬如在央企业绩改善背后,除了有自身改革等因素推动,同样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整体经营环境的变化亦功不可没。

经营环境的有利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具体来说就是:

其一,持续推进的供给侧改革有效压缩过剩产能,日趋严格的环保督察抬高了生产商入场门槛,这些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在客观上更易于推动上游产品价格上行(例证如,近年来,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增速显著高于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速),而这种情况下,国企,尤其是央企,大量集中在产业链上游的行业优势开始得到持续发挥。

其二,在去杠杆、防风险整体态势下,负债率一路高企的国有企业固然被首先列为降杠杆重点对象,而从结果来看,6月末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也的确比年初下降了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5个百分点,不过与此同时,同样不能忽视的是,由种种复杂因素共同作用,非国有企业的杠杆率不出意料地下降更快。数据显示,2017年末,国企债务占全部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的比重为62%,相比2016年末增加了3个百分点。

在二元金融格局下,央企融资便利性方面的相对优势被进一步强化。近期金融市场加速呈现的重大趋势性变化之一,就是信用利差显著扩大,而这种趋势性变化对于央企的利好在于,即便不考虑其经常从事的资金拆出,可能因为民营企业和低等级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上升而获益更丰,最起码,由于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正跟随无风险利率大幅下行,央企自身的融资成本实则是在不升反降。

所以说央企业绩大幅改善,体现出了内、外因共同推动事物发展的统一性。接下来,格外需要重视的一条经验是,在俗称“日子好过”的情况下,改革有可能在相对宽松的氛围下更快推进,但是也有可能,改革的迫切性反而被不恰当地冲淡了,因此,这就要求长期背负中国改革难中之难的国有企业及国资监管者,务必要正视国企改革的长期性与艰巨性,要尽可能利用好当前相对有利的经营环境,趁热打铁地推动改革持续深入。


 

2018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